武漢“封城”76天:濃縮一個國家的戰疫軌跡

2020-04-09 08:1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4月8日,武漢“解封”!

  從1月23日“封城”至今,武漢的76個日日夜夜,也濃縮了一個國家的戰疫軌跡。

  武漢“封城”

  2020年,是進入新世紀二十年代的第一年。但讓人始料未及的是,與這個充滿希望的新年一起到來的,還有一個不速之“客”——這個後來被命名的“新冠病毒”帶來一場席捲全球的疫情,武漢成為最初的“震中”。

  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漢市疾控中心監測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這是中國最早出現的病例。2020年1月8日,國家衛健委專家評估組初步確認“新冠病毒”為疫情病原。

  1月20日,在武漢實地考察後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代表專家組通報,新冠肺炎“人傳人”“除非極為重要的事情,一般不要去武漢。”——疫情警報拉響,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突如其來。

  當日,武漢市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國家衛健委次日開始疫情通報“日發佈”。截至1月20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91例,其中武漢258例。

  此時,已是農曆臘月二十六。中國春運,一場人類最大規模的遷徙正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拉開。多地開始出現由湖北輸入的病例,武漢“封城”被提上議事日程。

  1月23日,農曆除夕的前一天。當家家戶戶門前代表祝福與喜慶的大紅燈籠和對聯還籠罩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時,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佈1號通告:自當日上午10時起,全市城市公交、地鐵、輪渡、長途客運暫停運營;機場、火車站離漢通道暫時關閉。

  武漢“封城”!900多萬人留在了這座被迫按下暫停鍵的城市之中。

  至暗時刻

  此時,外界對新冠病毒缺乏認知,醫院床位不夠、檢測條件不足、醫療物質匱乏、未來形勢不明,“封城令”下的武漢陷入前所未有的恐慌之中。

  更讓人驚懼的是,武漢的每日病例領銜全國疫情數據以令人揪心的速度上漲。1月27日,武漢新增病例從此前的兩位數陡增892例,全國30個省份新增確診病例1771例,首次突破千例。在湖北省內,孝感、黃岡相繼告急;在省外,新冠病毒襲擊了中國最後一塊凈土,西藏28日報告確診病例,疫情至此覆蓋全國,31個省份全部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1月31日,全國新增確診病例首次超過2000例(2102例),累計確診破萬例(11791例)。僅僅3天后,全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兩萬例(20438例)。

  2月13日,湖北新增確診病例(4823例)佔全國(5090例)近95%,武漢當日新增病例(3910例)佔湖北的81%;湖北累計確診病例(51986例)佔全國(63851例)的81%,武漢累計確診病例(35991例)佔湖北的近70%。

  疫情陰霾下的武漢進入至暗時刻,這也是中國戰疫最吃勁時期。

  生命至上,刻不容緩。以“中國速度”建造的火神山、雷神山醫院和臨時改建的方艙醫院成為照亮至暗時刻的“光”。武漢“封城”當天,火神山醫院啟動建造,僅僅10天后開始接收患者。隨後雷神山醫院和16家方艙醫院投入使用,為患者打開生命和健康之門。

  舉國一盤棋中,逆行者的身影成為溫暖這個蕭瑟寒冬的“火”。1月24日,在萬家團圓的除夕之夜,第一支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迄今,全國各地300多支醫療隊、4萬多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

  與此同時,全國各地織密加牢防護網,中國戰疫人人皆“兵”。

  發起總攻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2月14日,中央赴湖北工作組發佈動員令,一場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全面總攻正式打響。

  2月17日-19日,武漢開啟二次拉網式排查,到21日完成全市“四類人員”核酸檢測存量篩查,從22日起,做到當日新增當日檢測清零;收治“四類人員”的定點醫院、方艙醫院和相關隔離點均實現了“床等人”;3月1日,武漢口武體方艙醫院不再接收患者,成為首家“休艙”的方艙醫院,意味著武漢的病例存量被逐漸消化,滯留在社區的病人基本清理完畢。

  湖北各地防控升級。截至2月14日零時,湖北已有孝感市雲夢縣、十堰市張灣區、孝感市大悟縣三地實現“戰時管制”。各級黨員幹部深入一線防控,城鄉社區人傳人現象得到有效遏制,截至3月3日,武漢無疫情村(大隊)1165個,佔1943個村(大隊)中的60%。

  在患者救治上,統籌國家隊、各地的醫療隊和湖北醫療資源,提高救治水平。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發揮專家薈萃和中西醫結合的優勢。武漢重症病例佔比從2月11日的31.6%波動下降到2月27日的22.4%,病死率從1月26日最高點9.0%下降到2月27日的4.4%。截至3月3日,武漢市累計治愈出院首超現有確診病例,治愈率升至50.2%,連續19日上升。

  武漢“封城”也遏制了疫情在全國的蔓延。從2月4日至19日,除湖北外,全國新增確診病例連續16天呈下降態勢,至3月3日降至個位數(4例),28個省份無新增確診病例。

  根據國內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2月17日印髮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科學防治、精準施策、分區分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差異化的縣域防控和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措施。部分省份下調應急響應級別,各地陸續復工復産,疫情下的中國逐漸恢復活力。

  決戰決勝

  3月4日,中央指導組副組長、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武漢指揮部指導督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目前武漢疫情防控形勢呈現出持續向好態勢,武漢保衛戰進入決戰決勝新階段。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成為“武漢保衛戰”決勝階段的重中之重。全國逾萬名重症醫學科、感染科、呼吸科、心血管科和麻醉科的專家留守武漢“攻堅”。為消除傳染源、阻斷傳染鏈,武漢繼續採取最嚴格的防控措施,按照“疫情零發生、防控全到位”標準,創建“無疫情小區”“無疫情社區”。

  3月11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至個位數(8例),18日,首次實現零報告。至4月7日的21天裏,除了其中兩天各有1例確診病人外,其它時間均無新增病例。

  根據疫情風險等級評評估,武漢于3月25日被列入中風險地區。當日,除武漢外湖北其他地區率先“解封”。此時,全國本土疫情防控形勢保持穩定向好的局面,當疫情在全球蔓延之時,中國成為世界上最為安全的國家之一。

  4月8日,武漢“解封”。這個曾因疫情重災區而舉世矚目的城市終於打開城門,標誌著中國戰疫取得階段性的重大勝利。截至7日24時,全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降至476例。

  據法新社報道,多國研究人員發表在美國權威學術刊物《科學》雜誌上的一篇論文稱,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中國政府 “封鎖”武漢的決定延遲了病毒的傳播並可能由此防止了70萬例確診病例的出現。這也意味著,武漢“封城”,不僅成為中國遏制疫情進一步蔓延的關鍵之舉,也為世界抗疫贏得了寶貴的時間。

  如今,武漢雖已“解封”,但中國戰疫仍未結束。正如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胡曙光所言,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解封通道不等於解除防疫,打開城門不等於打開家門。剛剛“重啟”的武漢和正在復蘇的中國,仍需以耐心和信心迎接這場抗疫決戰的最後勝利。(完)(中新網記者 王祖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