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受訪者疫情過後仍會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2020-04-09 08:05:00來源:中國青年報

  超七成受訪者疫情過後仍會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防疫期間受訪者養成的好習慣有: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風

新華社供圖

  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注意消毒……疫情發生以來,很多人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前不久,上海市政府舉行的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主任醫師崔松提醒大家,無論防控期間還是疫情過後,都要養成居家健康好習慣。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400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疫情發生以來,98.0%的受訪者更加注重個人衛生了。防疫期間,受訪者養成了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風等好習慣。77.6%的受訪者表示疫情結束後仍會繼續保持這些習慣。

  98.0%受訪者更加注重個人衛生了

  “以前出門,只帶手機、鑰匙,現在我出門還會戴好口罩,帶上免洗洗手液。”北京市民劉書(化名)説,現在她非常注重個人衛生和居家衛生,“比如勤洗澡、勤換衣,出門戴口罩,遇到人多的地方儘量繞行”。

  劉書介紹,她回家後有一系列固定的“消毒流程”,“先洗手,換上家居服,用挂燙機把換下來的衣服燙一遍,再挂到陽臺上晾曬”。

  河北唐山市民徐敏(化名)説,兒女從網上給她和老伴兒買了酒精、消毒濕巾等,“平時可以用來擦手和手機,出門也能帶著,很方便。我現在出門都戴口罩,買東西結賬會與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儘量少接觸公共物品”。

  北京某事業單位職員王媛(化名)介紹,現在她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開窗通風,床單被罩基本一週就換洗一次。“以前我洗手就用幾秒鐘,後來知道了洗手的重要性,專門從網上查了‘七步洗手法’,現在每次洗手我都至少用半分鐘,不這樣做反而會不習慣”。

  前不久,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對《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草案)》)進行二審。根據《條例(草案)》,公共場所咳嗽、打噴嚏時遮掩口鼻,患傳染性流感時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進行分餐等內容都被納入文明行為規範。

  調查中,98.0%的受訪者覺得與以往相比,自己更加注重個人衛生了。

  防疫期間,受訪者養成的三大好習慣是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風。在身體素質提升方面,受訪者會經常鍛鍊(41.9%)、均衡飲食(41.6%)和作息規律(41.0%)。

  王媛説,最近為了增強體質,她每天都保持規律的一日三餐,此前一直吃素的她,開始注重葷素搭配,以保證營養均衡。“晚上我基本在23:30之前就休息了,以前有一次熬夜玩手機,第二天起得很晚,一天效率都很低”。

  劉書以前有早晚散步的習慣,最近不能經常出門,她就在家裏做拉伸,到處走走,保持一定的運動量。

  受訪者最近養成的其他好習慣還有:不去人群密集地(56.8%)、室內消毒(48.5%)、遵循“七步洗手法”(37.7%)、常測體溫(31.0%)等。

  華東交通大學心理素質教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舒曼表示,體驗到好習慣所帶來的快樂,會讓人産生激奮心理,從而增強自信心,又會強化下一次的行為,形成“快樂——新行為——又快樂——新行為”的良性循環,在社會心理學中,這種心理現象被稱為“習慣強化效應”。

  77.6%受訪者表示疫情結束後仍會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劉書表示,出門做好防護、回家完成一系列消毒程序,讓她感覺心裏非常踏實,“這樣做,我潛意識裏就覺得自己非常安全,心情是愉悅的”。

  “我現在聞著家裏的空氣總是清新的,整個人都覺得非常清爽。”王媛認為,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才能有健康的居家氛圍,遠離細菌和病毒。

  王媛還告訴記者,她以前經常不吃早飯,最近吃飯非常規律,感覺身體新陳代謝也變好了,“我以前一直想減肥卻越來越胖,最近因為養成好習慣,反而瘦了一些”。

  舒曼表示,疫情之下,養成勤消毒、勤洗手、多通風等衛生習慣,不僅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也會刷新我們的認知。“因為疫情,人們更希望自己擁有一個好身體,學會珍惜當下的幸福”。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給人們帶來了哪些益處?71.9%的受訪者認為增強了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67.5%的受訪者認為會降低呼吸道感染幾率,66.8%的受訪者認為有利於保持對抗疫情的樂觀心態。其他還有:盡可能切斷傳染源(57.4%),擁有健康衛生的環境(57.2%)等。

  王媛表示,經此一“疫”,她以後都會保持出門戴口罩、隨身攜帶消毒用品的習慣,“以後家中也會常備這些東西”。

  “疫情過去後,像回家進門就洗衣服、晾衣服等做法不是必需了,但是像勤洗手、勤通風、出門戴口罩這些衛生習慣我會一直堅持下去。”劉書認為,如果人人都能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公共環境也會更好。

  調查中,77.6%的受訪者表示疫情結束後,自己還會繼續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

  “習慣是一種慣性的力量,建立新習慣或打破舊習慣通常比想象中要困難。”舒曼指出,疫情之下,一系列衛生防疫行為的重復能讓人們養成好習慣。但同時,壓力下的重復可能使一些人存在潛意識的抗拒,正所謂“好了傷疤忘了痛”,疫情過後能否養成好習慣因人而異。

  對於如何養成良好習慣,舒曼建議,一是從容易的事情入手,二是任務要具體清楚,“例如回家第一件事要洗手,比籠統強調注意手部衛生更有利於習慣養成”,三是增強自我承諾,“我們承諾時,能體驗到壓力感和成就感,會起到自我監督效果”。

  受訪者中,00後佔7.9%,90後佔37.3%,80後佔39.3%,70後佔11.6%,60後佔3.3%。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杜園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