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武漢“解封” 台媒指“封城”是抗疫重要經驗

2020-04-09 07: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武漢8日正式解除離漢、離鄂通道,受到台灣媒體廣泛關注。有台媒指出,“封城”是大陸成功抗疫的重要經驗。

  《聯合報》《中國時報》和中央社等多家台灣媒體當天以專題或即時新聞,報道了武漢“封城”效果、“解封”後人員流動、滯留台胞返臺事宜,以及在鄂台資企業復工復産等情況。

  《中國時報》報道指出,武漢“解封”是大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個里程碑。該報總結了大陸成功抗疫的三大要素:果斷“封城”、醫護總動員馳援武漢,以及採取“普篩”。其中,“封城”阻止了疫情蔓延,為大陸乃至全球贏得了抗疫的黃金準備時間。

  中央社在專題報道中引用大陸、美國和英國研究人員發表于《科學》(Science)期刊上的報告指出,如果沒有“封城”,武漢之外城市的確診病例在2月19日預估將達74.4萬例,而“封城”後至該日期的實際確診病例為29839例,意味武漢“封城”讓可能的總病例數大減96%。

  武漢“解封”後的人員流動及防疫措施受到普遍關注。《聯合報》《旺報》等台媒當天以即時新聞,報道了民眾通過航空、鐵路、公路等離漢的情況。

  《旺報》報道指出,武漢“解封”後,人們可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聯合報》報道指出,武漢“解封”具有里程碑意義,實際上勸導居民減少外出的政令還存在,而且各社區的“封閉式管理”依然持續進行。

  武漢“解封”後,滯留當地的台胞何時能返臺受到關注。《聯合報》在即時新聞中引述湖北省台辦消息指出,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斷阻擾拖延,至今仍有500多名台胞滯留湖北。據該報報道,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呼籲,當局應儘快讓滯留武漢的台胞返臺。

  關於武漢台資企業的復工復産情況,中央社報道稱,在武漢擁有約二成市佔率的亞洲水泥集團表示,目前工廠已取得復工許可,將按照大陸規定時間正式復工。該集團對復工後水泥需求保持樂觀態度。

  另據台灣《經濟日報》報道,武漢冠捷科技公司總經理劉志水錶示,該公司廠房已恢復以往的繁忙景象,下游28家配套企業也同步按下“重啟鍵”,將衝刺完成積壓訂單。(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