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冬飛往春天的航班

2020-04-09 08:54:00來源:中國青年報

  國內保障包機任務 境外堅守抗疫前線

  從嚴冬飛往春天的航班

  3月31日下午兩點剛過,一架A330客機穩穩地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面載著138名北京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在人們熱切的注視下,它徐徐穿過三道水門,這是民航界特有的禮儀。飛機停穩後,鋪著紅毯的客梯車靠近艙門,每一位醫療隊員捧著鮮花走下飛機。

  經過近兩個月的奮戰後,湖北省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3月17日起,支援湖北的各支醫療隊開始陸續撤離。從那時起,國內各大機場成了“淚點和笑容最多”的地方,各地紛紛用“最高禮儀”歡迎白衣英雄凱旋歸來。

  另一方面,“解封不等於解防”“零新增不等於零風險”,由於境外疫情形勢不容樂觀,在疫情嚴重的海外各國,中國民航人堅守在抗疫前線,積極進行籌備和防護,做好了隨時包機、復航的準備。

  儘管相隔萬里、悲喜不同,但分散在全球各地的中國民航人都用行動保障“空中大動脈”暢通,繼續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

  “這是最優先級航班”

  儘管執行過多次重要包機任務,但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以下簡稱“國航”)的飛行員顧振宇仍有些緊張。這位有著27年飛行經驗的“老機長”即將執飛一班“最優先級”航班。

  3月31日早上6點半,天才濛濛亮,顧振宇就和其他兩位機組成員開始了登機工作。檢查電子設備、推出滑行、加速起飛……此行他們要兌現65天前的承諾——把138名北京支援湖北的醫療隊員接回家。這是一班在公司內被當作“最優先級”保障的特殊航班。

  其實,這已經不是顧振宇第一次與疫情“交手過招”了。早在1月27日,他就帶隊運送150名醫療人員和13噸醫用物資,星夜馳援武漢。

  當飛機即將到達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時,顧振宇看到,窗外曾經熟悉的武漢機場沒有了昔日車水馬龍的景象,偌大的機場空空蕩蕩。最後,目送著表情嚴肅、步伐堅定的醫療隊員遠去時,顧振宇心中感慨萬千。他回憶説:“當時有種悲壯的情緒涌上胸口,我萬分尊敬白衣戰士們,心中卻也帶著一絲絲擔心和牽掛。”

  再次來到武漢機場時,顧振宇終於看到了不一樣的景象:機場內飛機川流不息,地面人來人往。儘管戴著厚厚的口罩,卻也能看出醫療隊員們輕鬆、喜悅的心情。

  “執飛這兩次包機任務的心情大不相同。”顧振宇回憶説,去程時自己在機長廣播中説,“代表全體機組成員向你們致以崇高的敬意,期待凱旋,等你們回來的消息”,哽咽的語氣是難過和不捨;而這次他在機場廣播中和醫療隊員們約好了,“等大家都能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我們一起開懷大笑著合影,背景就是這架載著國旗的大飛機”。

  顧振宇説:“接大夥回來時,我和同事們都是發自內心的激動和高興。”

  當飛機逐漸爬升,武漢在機翼下漸漸遠去,醫療隊員們心中既有對武漢戰友的不捨,更多的是對回家的期盼。很多隊員從登上機艙那一刻起,就開始憧憬著與家人團聚的場景。

  此時,客艙裏突然響起的童聲,吸引了醫療隊員們的注意。

  客艙屏幕上出現了一個女孩的畫面:“媽媽,早日歸來,希望媽媽回來的時候,我可以見她一面,再送給她一個超級大的禮物。”這是醫療隊員馬文輝的女兒提前錄製的視頻。

  視頻裏,她丈夫在一旁打趣説:“希望老婆平安回來,我現在非常想念你,都走了兩個月了,家裏沒你可不行。”

  在飛機上看到親人們錄製的暖心視頻,醫療隊員們既驚喜又感動。“看到女兒可愛的神情和奶聲奶氣的話,我這兩個月的疲憊感一掃而空,恨不得現在就抱抱女兒。”馬文輝激動地説。

  “你是我們全家的英雄,我們為你感到驕傲,孩子們非常想念你,我們也非常想念你,咱們在北京相聚。”母親的一番話,讓醫療隊員馬磊瞬間眼眶濕潤了起來。

  “思念在千里之外,歡迎卻可以在萬米高空。”顧振宇介紹説,接到航班保障任務後,國航的同事們提前聯絡錄製了一些醫療隊員家人的音視頻,想在第一時間呈現給白衣天使們。“我們覺得,迎接這些英雄的最好禮物就是家人的愛。”

  在這趟“最優先級”航班上,乘務組還為每位醫療隊員準備了一套定製版明信片,裏面的每一張明信片都由員工手繪,表達著人們共赴春天之約的美好願望。

  “我們知道醫療隊員們到達北京後還要隔離觀察一段時間,因此希望他們能挑選出一張明信片,給最牽掛的人寫上一段寄語。”乘務長張瑋説,落地後這些帶著牽掛的明信片將由國航工作人員負責寄出,“把思念和愛第一時間送到家人手中。”

  截至4月6日,國航已執行離鄂醫療隊包機任務40班,累計向四川、內蒙古、江蘇、山東、遼寧、北京等省(區市)運送超過4800名醫護人員。“最優先級”航班成為這個春天一道別樣的空中風景線。

  在歐洲疫情“風暴眼”守望春天

  “3月民航日均航班保障量環比增長20.5%”“3月29日起,湖北除武漢外各大機場陸續復航”“4月8日,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恢復運行”……國內民航接連不斷的好消息,終於讓遠在萬里外的吳桐眉頭舒展。

  作為國航米蘭營業部總經理,吳桐去年9月開始在意大利工作。今年1月,中國與意大利舉行雙邊航空會談,簽署了擴大航權安排的諒解備忘錄。按照原來的計劃,國航將進一步拓展米蘭航線。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改變了這一切。

  1月25日,農曆大年初一那天,吳桐接到了國航商務委員會發來的通知,臨時召開線上緊急會議,向他介紹了國內疫情,並傳達防控工作意見。

  “當時我們主要考慮疫情對華人華僑往返會造成什麼影響,如何為旅客辦理改簽或退票手續,銷售模式需要作什麼調整。”吳桐回憶説,自己和同事在當地採購了護目鏡、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和口罩,準備寄回國內。但隨後中意停航擱置了這項工作,他們只好把物資配發給了當地員工。

  “很多人都沒想到,意大利會出現疫情大暴發。”他告訴記者,當地疫情形勢迅速惡化,米蘭馬爾彭薩國際機場所有航班停航。

  目前,國航米蘭營業部的內派員工大部分已經回國,當地員工全部在家辦公。吳桐和另外兩名同事依然堅守在海外崗位上。他主動了解同事們的健康狀況,安排大家在家辦公,並幫助疏解滯留旅客、處理航班退票。

  “儘管疫情嚴重,但意大利是歐洲重要的交通樞紐,而且米蘭這裡的華人很多,我不能離開這裡。”吳桐説,自己要為接下來隨時有可能出現的包機任務和復航時刻做好準備。

  和吳桐一樣,國航羅馬營業部總經理楊永強同樣堅守在崗位上。

  1月30日,意大利宣佈暫停中意之間所有直航航班,當時國航有一架航班已經起飛。楊永強急忙與中國駐意大利使館聯絡,經過協調,意方同意已經起飛的飛機正常落地。

  由於這些旅客的返程航班被暫停,楊永強又忙著聯絡總部,在現場協助旅客改簽到國航在歐洲的其他航班,幫一些無法找到酒店的旅客聯絡使館,解了不少旅客的燃眉之急。

  “雖然現在距離祖國很遠,但是牽掛和思念沒有距離。我希望能承擔起屬於中國民航人的一份責任。”楊永強説,自己每天都從意大利官方網站上查詢最新的疫情信息,並與大使館保持溝通。

  “既然堅守在這裡,我們就要了解更多信息,以幫助公司科學決策。”他説,自己和同事們隨時準備著接受祖國的召喚,在歐洲疫情“風暴眼”守望春天。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張真齊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