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緬懷為我們拼了命的英雄!

2020-04-05 08:38:00來源:法制日報

  清明節,緬懷為我們拼了命的英雄!|這註定是一場必勝的戰“疫”

  天地輪轉,四序更迭。抬頭望天,又是一年清明至。

  中國人的清明時刻,不僅只是一個節氣,更是一個節點,是寄託哀思的一個出口,是尋根祭祖的一種眷戀,是緬懷先烈的一種體現,交織著世間冷暖與悲歡,也訴説著人們對生命的感悟與思考。

  尤其是在疫情的洗禮下,2020年的清明節註定不同尋常。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帶走了太多鮮活的生命,也許他們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但從未走出我們的懷念。

  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裏,緬懷每一位為我們拼了命的英雄!

  01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

  回望歷史,不管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新中國的發展和建設進程中,中華大地上從不缺少願為革命理想奉獻生命的英雄志士。

  在革命戰爭年代,無數中華兒女,為挽救破碎山河甘拋頭顱,為人民自由幸福願灑熱血。他們以堅若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捨生忘死的犧牲精神,凝聚起抵禦外辱、救亡圖存的共同意志,譜寫了感動天地、氣壯山河的英雄史詩,激發了一代代中華兒女的英雄豪氣,用熱血和生命標注了永恒的精神坐標。

  在和平年代,無數中華兒女,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無論是在涼山火災中不幸犧牲的消防戰士,還是在汶川地震中倒在救災一線的解放軍戰士;無論是堅持守護開山島將一生獻給祖國海防事業的“孤島老兵”,還是在颱風襲來時為保護實驗平臺安全而獻出生命的中船重工三烈士……無數英雄把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楷模,讓英雄的精神在億萬人民心中生根發芽、生生不息。

  面對疫情大敵,正是這樣的愛國情,正是這樣為國為民的家國情懷,我們才匯聚了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在危難之際,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一個又一個挺身而出的“白衣戰士”、盡心盡責的黨員幹部、日夜堅守的政法幹警、不辭辛苦的社區工作者、默默付出的志願者等,主動扛起疫情防控的重任,用英雄無畏的氣概,為我們築起一道道生命安全防線。他們努力為我們拼來春天,但他們中的一些人卻永遠留在了2020年這個春天,化成戰“疫”路上最亮的那道光。

  英雄者,國之幹,族之魂。

  每一方墓碑,每一段英雄故事,每一個熱烈燃燒的忠魂,都蘊藏著一種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是指引我們每一位中國人前進的明燈與旗幟,是永不熄滅的精神火炬和開創明天的磅薄之力。

  02

  今年的清明,註定讓人格外痛心。

  抗擊疫情,是今年所有人集體出席的一堂生命課。

  那些或增或減的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和家庭,是一個個衝鋒在前線用血肉之軀與死神搏鬥的“戰疫者”。如果説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豐碑,那上面肯定刻滿了那些為我們戰鬥過、為我們拼過命的人。

  他是用生命完成最後堅守的湖北省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疫情來襲,他沒有半點推脫就上了戰場,即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依然在病房內從早到晚不停地處理各種工作,一直持續到生命的最後一刻,用擔當譜寫了一曲英雄的壯歌。

  他是永遠無法再出席婚禮的湖北省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醫生彭銀華——疫情發生後,他推遲了原定婚期,主動請纓上一線,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倒在了抗疫戰場,再也無法赴約自己的婚禮現場,用年僅29歲的生命鑄就了救死扶傷的醫者本色。

  他是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産黨員錚錚誓言的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桂平市厚祿鄉黨委副書記覃自力——自戰“疫”打響,他恪盡職守,擔當奉獻,雖身體不適,仍堅持下村安排疫情防控等工作,因勞累過度突發疾病,犧牲在工作崗位上,用生命守護一方平安,把對黨對事業的無限忠誠灑在基層。

  他是用生命詮釋“疫情當前,警察不退”的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區分局法制大隊副大隊長王益民——疫情發生後,他連續奮戰,牽頭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操作性規範,並深入一線開展隔離點執勤、涉疫案件辦理等工作,因勞累過度不幸犧牲,38歲的年輕生命戛然而止,用生命書寫了壯麗的抗疫詩篇。

  ……

  這樣天地同悲的事跡還有很多,這樣因公殉職的英雄還有很多。他們是抗疫英雄,他們也平凡如你我,有父母和子女讓他們牽腸挂肚,有愛人和朋友讓他們難捨難分。我們遺憾於以這種方式認識他們,不敢想象他們家人心中的傷痛,也無法用語言來闡述我們心目中的悲痛。

  唯有眼淚,唯有感謝,唯有緬懷,記住他們是抗擊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將這種頑強拼搏、不畏艱險的擔當精神永遠傳承下去。

  03

  有人説,告慰英靈的最好方式就是打贏這場抗疫戰爭。

  雖然他們離我們而去,但他們的精神激勵著人民繼續抗擊疫情,並對取得疫情防控全面勝利充滿信心。正是在這種精神的激勵和感召下,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用無與倫比的力量打破了疫情籠罩下的黑夜,無論是在一線戰鬥的防疫人員,還是參與復工的普通人,大家都在為取得疫情的最終勝利繼續努力,一個又一個戰“疫”好消息不斷傳來:

  3月17日起,全國支援湖北醫務人員開始分批撤離;3月25日零時起,湖北除武漢外解除離鄂通道管控;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全國各地正在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企業復工持續推進,各類學校的開學計劃也被提上日程,不少餐館、電影院開始恢復了正常營業……隨著中央定調“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中國抗疫“終局之戰”迎來節點。

  “昨日山河破碎,如今這盛世如您所願”。這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時,我們告慰先輩的一句話。

  當戰爭的硝煙散去,我們不會忘記,今日之和平、今日之富強,正是無數英雄先烈們用鮮血捍衛、用生命換來的。

  當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我們也不能忘記,今日抗疫戰果不斷擴大,正是無數一線戰“疫”者付出了巨大努力與犧牲換來的。

  在這個舉國思念的日子裏,為了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疫情防控要求,為了不辜負那些為戰勝疫情而作出的犧牲,各地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管理要求,鼓勵通過網絡祭掃、網上時空信箱、小規模家庭追思等方式表達對逝者的懷念。其實無論形式怎麼改變,無論我們身在何處,最為珍貴的是這份懷念逝者、常思故人的情誼。雖然已是天各一方,但這份念想始終將我們連在一起。

  因為死亡從來不是終點,那些已故的親人,始終在一個名為家的地方,被家人銘記著;那些不平凡的英雄們,在漫長的時間長河中,永遠被歷史銘記著。

  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時間。只要心存懷念,那些逝去的人就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如果清風可以捎去思念,我們想對所有在這次戰“疫”中逝去的生命表達我們的追悼和敬意,請安息!

  如果雨水可以洗凈哀傷,我們終將會明白,傳承是最好的紀念,努力活下去,便是對逝者最好的祭奠!

  人間最美四月天,揮去春寒盡清明。走過黎明前的黑暗,勝利的曙光正在向我們招手。

  願漫山芬芳,陪你入眠!願國泰民安,如你所盼!

  願逝者安息,生者堅強!願思念長存,一切安好!

  來源:法制日報(作者:馬岳君 宋勝男 羅聰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