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軌

2020-03-31 19:12:00來源:央視網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強調,要因應國內外疫情防控新形勢,及時完善我國疫情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這次會議的重要精神,為進一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供了行動指南。

  雖然國內疫情發展形勢趨緩,多地、多日連續“零新增”,但疫情難免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同時,境外疫情仍不斷蔓延,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現新冠肺炎病例,世界經濟貿易遭遇極大困難。國內外因素疊加,使得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準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動態優化完善復工復産疫情防控措施,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作為安全復工復産的前提和基礎,疫情防控工作既要鞏固良好局面,還要根據新變化作出針對性的防控佈局。當前,必須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要有針對性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公開透明發佈信息,在動態中不斷鞏固前期疫情防控成果,在常態化工作中形成長效機制。

  動態優化,這是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過程的關鍵詞。要做到動態優化,疫情防控重點需從“內防擴散、外防輸出”向“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時切換;施策手段需“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策略”、“精準穩妥推進復工復産”等多措並舉;復工復産次序按照低、中、高不同風險等級,採取不同程度的恢復水平,有條不紊地保證在動態調整中得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最優解。

  動態優化最終目標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軌。為此,我們要不斷地優化政策工具箱。中小微企業經營受到波及,相關部門應及時實施財稅“減負”、提供金融流動性支持;外貿訂單受阻,出口退稅等外貿政策工具需快速跟進,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增強外資信心;全球産業鏈“停擺”,要有針對性地打通“堵點”、補上“斷點”,提升復工復産效率。有關部門應積極聯動、形成合力,持續以紮實有效的政策措施暢通人財物流動、産供銷有機銜接,在動態平衡中挖掘經濟最大潛能。

  面對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我們必須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一手抓戰“疫”,一手抓發展,以“動”制“變”,“動”中求“優”,以科學精準的防控措施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央視評論員)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