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春風來,又一批新規將實施

2020-03-31 06:10:00來源:新華網

 

  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取消,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腳步更大了;地鐵內進食、乞討等不文明行為被禁止,公共出行更舒心了;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可開具電子發票了……4月伴隨著和煦的春風悄然而至,一批惠民新規開始施行。

  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取消

  自4月1日起,我國將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這是我國資本市場進一步深化改革的重要舉措。

  根據證監會消息,4月1日起,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可根據法律法規、證監會有關規定和相關服務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設立證券公司或變更公司實際控制人的申請。

  2019年7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對外發佈《關於進一步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有關舉措》,將原定於2021年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貨公司外資股比限制的時點提前到2020年。經統籌研究,證監會進一步明確了取消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時點。

  出境遊團體簽證進一步規範

  為規範出境旅遊組團社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駐華使領館送辦出境團體旅遊簽證工作,文化和旅遊部印發的《出境旅遊組團社簽證專辦員卡使用管理規定》將於4月1日起施行。

  根據規定,簽證專辦員卡是指依據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簽署的雙邊旅遊協議,為便於出境旅遊組團社向出境旅遊目的地國家和地區駐華使領館申請辦理出境旅遊團體簽證,由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印製,用於向各駐華使領館證明出境旅遊組團社團體旅遊簽證辦理人員身份的證件。

  規定明確,簽證專辦員卡應當專社專人專用,即簽證專辦員卡僅供本人為本單位組織的出境旅遊團組申辦團體旅遊簽證使用,不得用於為其他單位、個人辦理簽證或者為其他目的進入外國駐華使領館。出境旅遊組團社及有關單位和個人,偽造、變造簽證專辦員卡的,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將依法依規作出嚴肅處理。

  地鐵內進食、乞討等行為被禁止

  在地鐵裏進食、乞討、推銷……這些地鐵內的不文明現象將被禁止。根據4月1日起施行的《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乘客不得在地鐵內推銷産品或從事營銷活動,乞討、賣藝及歌舞表演,大聲喧嘩、吵鬧,使用電子設備時外放聲音等。

  針對不得在列車內進食的條款,辦法對嬰兒、病人等有特殊需求的乘客作出了例外規定。

  此外,在車站或者列車內涂寫、刻畫,或者私自張貼、懸挂物品;攜帶動物(導盲犬、軍警犬除外)進站乘車,攜帶有嚴重異味、刺激性氣味的物品進站乘車;騎行平衡車、電動車(不包括殘疾人助力車)、自行車,使用滑板、溜冰鞋;隨地吐痰、便溺、亂吐口香糖,亂扔果皮、紙屑等廢棄物,躺臥或踩踏座席等行為也被辦法列入約束性行為。

  ETC用戶可開具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發票

  4月1日起,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可開具電子發票,開具對象為辦理ETC卡的客戶。

  根據《交通運輸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收費公路通行費增值稅電子普通發票開具等有關事項的公告》,ETC用戶可登錄發票服務平臺網站www.txffp.com或“票根”APP,憑手機號碼、手機驗證碼免費註冊,並填寫ETC卡辦理時的預留信息完成ETC卡綁定,選取需要開具發票的充值或消費交易記錄,申請生成通行費電子發票。發票服務平臺免費向客戶提供通行費電子發票及明細信息下載、轉發、預覽、查詢等服務。

  使用ETC卡交納的通行費,以及ETC卡充值費開具通行費電子發票,不再開具紙質票據。未辦理ETC卡的客戶,仍按原有方式交納通行費和索取票據。

  遠洋漁業新規加大違規處罰力度

  新修訂的《遠洋漁業管理規定》自4月1日起施行。新規更加明確地規定禁止使用非法、不報告和不受管制(簡稱“IUU”)漁船從事遠洋漁業生産,禁止遠洋漁船從事IUU漁業活動,更強調養護和合理利用海洋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遠洋漁業、合理控制船隊規模,充分體現我國重視漁業資源保護的負責任態度。

  新規將從事IUU捕撈、故意關閉船位監測設備等增補為違法行為視情節輕重依法予以處罰,違法情節嚴重的企業將被暫停或取消從業資格。同時,明確建立遠洋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制度,存在嚴重違法違規行為、對重大安全生産責任事故負主要責任和引發遠洋漁業涉外違規事件的企業主要管理人員、項目負責人和船長,納入遠洋漁業從業人員“黑名單”管理。

  新規還對漁船淘汰報廢、懸挂國旗、外觀標識、船員配備、變更國籍等作出明確要求,增加了對漁船海上作業、登臨檢查、通航他國水域、進入他國港口、環保排污等要求。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