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春分過後的武漢

2020-03-24 08:2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記者

  23日早上5點多,天色微亮,完成測溫、車輛消殺和安全檢查等一連串流程後,7點整,武漢公交司機夏永利駕駛著274路公交車再次行駛在他熟悉的馬路上。

  從蔡甸區交通運輸局站到張灣街同心垸村委會,14公里的路,要開40分鐘。這段不長的車程,夏永利已經兩個月沒有全程行駛過。

  歲末年初,一場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暴發。從1月23日開始,為了阻斷病毒向外擴散,這座千萬人口的城市按下“暫停鍵”:關閉離漢通道,暫停公共交通營運,市民宅在家中,足不出戶。

  江漢路、楚河漢街、光谷步行街……這些都是武漢人最愛去的地方,也是這座城市的活力所在。如今,街道空空蕩蕩,商鋪大門依然緊閉,只有那些俏皮、活潑的人物塑像靜靜佇立。

  過去兩個月,雖然還是開著公交車,但夏永利的身份卻發生了變化,成為接送醫護人員、為商超配送貨物的專車司機。

  自3月18日起,武漢連續五天新增確診病例為零。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

  “封凍”兩個月後,眼下,武漢正逐漸恢復“生活氣息”。

  3月23日,在武昌火車站公交車總站,武漢公交集團站務公司保潔員趙真香在為一輛公共汽車消毒清洗。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3月23日,在武漢地鐵常青車輛段,保潔人員為地鐵列車消毒。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和夏永利一起,110余條線路的公交車23日在武漢三鎮“空載”試跑。地鐵站、火車站開展全面消殺。

  22日,全市27個過江橋梁防疫檢測點和主城區近80個防疫檢查點全部撤除。

  在地鐵站入口處,紅外測量儀早已調試安裝完畢,地鐵站廳內、列車車廂裏顯眼處都張貼著實名登記乘車的二維碼海報。

  胡利軍是武漢正源高理光學有限公司總經理,這家公司是武漢東湖高新區的“隱形冠軍企業”之一,其生産的光電碼盤遠銷海外,公司産能已恢復八成。這兩天,她開車上班時發現,路面上的車流量明顯增加。

  23日上午,武漢市民王坦終於走出“宅”了兩個月的家門,到附近的藥房為岳父買藥。他所在的小區已經連續14天無疫情發生,憑藉從微信上申領的綠色健康碼,他可以在小區裏短暫地自由活動,也可以去附近的便利店、藥店、菜場等地方。

  3月19日,在武漢市武昌區被網友稱為“武漢最美停車場”的湖北日報停車場,一名工作人員從櫻花樹邊經過。 進入3月中旬,武漢氣溫漸升,武漢市各處櫻花次第開放。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如今已有1.4萬名援鄂醫務人員陸續撤離武漢。東湖之畔的櫻園,櫻花在枝頭盛開,一些完成任務的醫療隊員趕在離開武漢前賞櫻,在樹下與他們奮戰了50多天的這座城市留下合影。

  陽光灑滿三鎮,綠意爬上枝頭,被按下“暫停鍵”的武漢正在慢慢復蘇。

  截至3月22日24時,武漢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0005例,累計治愈出院42788例。目前在院治療的還有4000多例,其中重症、危重症1600多例,疫情防控和病患救治任務依然艱巨。

  復旦大學附屬上海華山醫院副院長馬昕和隊員們,堅守在華中科大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馬昕説,現在自己和同事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這些病人大多有基礎性疾病,目前主要治療他們的合併症。”

  “雖然武漢已‘清零’,但仍不能放鬆警惕,要慎終如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他説。

  中山大道是武漢最繁華的路段之一,修枝專用車載著工人修剪沿途每一棵法國梧桐。江岸區園林局修剪班班長郭軍華説,“時節不等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記者廖君、樂文婉、馮國棟、王自宸、方亞東)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