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間復工應注意什麼?這份“寶典”請收好

2020-02-10 09:28:00來源:長沙晚報

  疫情防控期間,復工應注意什麼?醫院、疾控、人社、醫保、公安等多方為你解答

  這份復工防疫“寶典”請收好

  2月10日,長沙大批企業復工、商場開門、市場開市,回歸日常工作生活節奏。復工之後,企業和員工應如何防控疫情?工資該如何算?員工若是確診或疑似患者,醫療費該怎麼算?復工之後,大家要謹記哪些事不能做?長沙晚報記者通過採訪醫院專家以及疾控、人社、醫保、公安等權威部門人員,為你整理了一份復工防疫“寶典”。

  企業防範篇

  要儲備哪些防控物資?

  長沙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復工企業要配備足量醫用口罩、體溫計、快速手消毒液、84消毒液、75%酒精、0.5%過氧乙酸、噴霧器(超低容量)、消毒人員個人防護物品等防控物資。

  防疫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1 做好室內通風換氣,改善室內空氣質量,可有效降低室內空氣中微生物的數量與密度,減少人與病原體接觸的機會,這是簡單、有效的室內空氣消毒方法。公共場所可開窗通風或機械通風。

  2 大型公共設施如賓館、商場、超市、影劇院和會議中心等,應確保空調系統的供風安全。在需要調節空氣溫度、濕度的情況下,應保證充足的新風輸入;在不需要調節空氣溫度、濕度的情況下,全面使用新風輸入,關閉回風通道。所有排風要直接排到室外。

  空調的防塵濾網應定期清洗消毒,可用有效氯含量1000毫克每升的84消毒液或500毫克每升的二氧化氯溶液或0.5%過氧乙酸溶液浸泡消毒30分鐘,消毒後清水沖洗、烘乾。

  3 企業可每天對大廳、走道、樓梯等地面、墻壁進行噴霧消毒。墻面消毒可用0.2%至0.5%過氧乙酸溶液或1000毫克每升至2000毫克每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按照先上後下、先左後右的方法噴灑至墻面充分濕潤。地面消毒先由外向內噴霧一次,再由內向外重復噴霧一次,噴藥量為200毫升每平方米至300毫升每平方米,作用時間應不少於30分鐘。

  4 會議室、餐廳、娛樂室、衛生間等場所無人時,用0.5%過氧乙酸溶液(20毫升每立方米)超低容量噴霧對室內進行空氣消毒,密閉門窗後,作用30分鐘,開門窗通風換氣。

  5 餐(飲)具首選煮沸消毒15分鐘至30分鐘,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鐘;也可用0.5%過氧乙酸溶液或250毫克每升至500毫克每升有效氯的含氯消毒劑溶液浸泡30分鐘後,再用清水洗凈。

  6 15%過氧乙酸原液活化:等量A、B液混合靜置24小時。0.5%過氧乙酸配製:量取335毫升活化後的過氧乙酸原液(15%)加水至10000毫升。

  員工防範篇

  員工上班之後,在電梯、辦公室、食堂、宿舍等地該如何防範疫情,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急診科主任萬榮文給出了相應的建議。

  宿舍

  宿舍應經常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可通過開窗透氣的方式,每次不少於30分鐘),地面可使用84消毒液進行消毒,每天兩次;杯具等可採用開水燙的方式進行消毒,時間不少於15分鐘。桌面以及經常需要用手接觸的地方,如門把手、水龍頭、遙控器等物體表面等用84消毒液進行擦拭。

  上班前

  員工上班出行前,應確認自己有無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徵象,具體可通過測量體溫,識別自己有無發熱,觀察自己有無咳嗽、咳痰、咽痛、頭痛、鼻塞、流涕、乏力、肌肉酸痛、呼吸困難、胸悶、結膜充血、噁心嘔吐、腹瀉、腹痛、頭痛等症狀。另外,員工應確認在春節期間是否有跟來自武漢或其他疾病流行地區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接觸過。如出現上述情況,員工應繼續在家進行隔離,暫時避免出行。

  上下班路上

  儘量選擇步行、騎行或自駕車;騎共享單車注意擦拭消毒;如乘坐公交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要隔位、分散就座,避免用手觸摸車上物品。

  餐廳

  飯點時,大量人群涌進食堂,員工要儘量錯峰就餐,避免面對面就餐和扎堆就餐;飯前應洗手,坐下吃飯的最後一刻才脫口罩,避免就餐説話;大家也可打包回工位,單獨用餐。

  辦公室

  辦公室基本為固定人員流動,雖然風險相對較小,但仍需重視。員工應佩戴口罩,到單位第一時間洗手,談話保持適度距離;辦公室保持良好通風,對經常接觸的辦公用品進行酒精消毒;吃東西前先洗手,從電梯間、食堂等地回來應洗手;手接觸自己面部特別是鼻孔、眼睛前先洗手。

  在天氣不是太冷時,建議不開中央空調,以減少病毒循環傳播。

  電梯間

  電梯間是“高危場所”,空氣不流通,人流量大。員工在搭乘電梯時,一定要戴口罩,如需接觸電梯按鍵時,可使用紙巾或戴帽的筆尖代替手指接觸電梯按鍵、門把手等,若用手指直接觸碰後請及時洗手。

  心理篇

  尋求心理諮詢幫助,可撥12320

  面對疫情,部分人員可能會在回歸工作的同時,不自覺地感到無助、恐慌,情緒、思維、生理、行為等方面表現異常,比如難以集中注意力、感覺被隔絕,出現睡眠障礙、食欲減少或增加、藥物濫用等。

  針對這些心理症狀,萬榮文建議,大家要保持必勝的信念和信心,現在有發達的科技、醫療以及信息手段,堅信一定能成功戰勝這場疫情。

  有意識地主動選擇、篩選信息,通過正確途徑學習防控知識應對恐慌;接納自己已經存在的各種情緒及情緒轉折,尋求親人、同事、朋友、醫生的幫助,分享感受,互相慰藉、幫助和支持。

  如果需要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幫助,可撥打湖南省公共衛生公益熱線電話12320。

  醫療篇

  確診或疑似患者醫療費怎麼算?

  如果有員工是確診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醫療費用怎麼算?記者從長沙市醫療保障局獲悉,為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該局擴大醫保政策,開通綠色通道,在醫保抗疫保障方面切實做好患者醫療費用的綜合保障工作。對於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在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規定支付後,應由財政補助的個人負擔部分先由就診醫療機構在醫保預付專項資金中先行墊付,疫情結束後再統一與財政清算。對於確診新冠肺炎的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後結算,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地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確診新冠肺炎患者使用的藥品和醫療目錄,符合衛生健康部門制定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的,臨時性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範圍。對於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在各定點發熱門診發生的醫療費用,由醫保預付專項資金墊付,疫情結束後再根據實際發生費用按政策統一清算。

  警示篇

  不造謠、不傳謠、不瞞報

  2月2日,長沙市公安局發佈通告,明確了疫情防控期間19大類嚴禁行為。其中包括,嚴禁編造傳播與疫情相關的虛假信息或者明知是虛假信息,故意在微信、微博、QQ等社交工具和網站、論壇等信息網絡或其他媒體上傳播;嚴禁散佈謠言、謊報疫情,故意擾亂公共秩序;嚴禁不戴口罩乘坐公共汽車、軌道交通、出租汽車、班線客車、輪渡等公共交通工具,以及進入車站、港口、機場、商場等公共場所,不聽勸阻,擾亂公共秩序;嚴禁明知已經感染或者疑似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卻故意向不特定人傳播病毒或者通過其他方式故意傳播病毒危害公共安全;嚴禁阻礙醫療救護人員、疫情防疫人員和其他有關部門工作人員為預防、控制、消除傳染病所採取的防疫、檢疫、強制隔離、封鎖疫區、封閉醫院等預防、控制措施。

  公安機關提醒,當前正值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市民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要自覺抵制網絡謠言,做到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對未經核實的信息,不隨意轉發,更不能故意杜撰改編。對故意傳播、散佈謠言信息的,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另外,市民要如實報告個人異常症狀、往返疫區行程和密切接觸史,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實對自己、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負責。

  用工篇

  員工因疫情無法返崗,企業能否解聘?

  省人社廳等五部門日前聯合下發《關於做好全省疫情防控期間有關就業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和用人單位不得發佈拒絕招錄疫情嚴重地區勞動者的招聘信息。各類用人單位不得以來自疫情嚴重地區為由拒絕招用相關人員。對因疫情導致勞動者暫不能返崗提供正常勞動的,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或退回勞務派遣用工。

  疫情防控期間工資如何算?

  2月7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聯合印發意見指出,在受疫情影響的延遲復工或未返崗期間,對用完各類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勞動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參照國家關於停工、停産期間工資支付相關規定與職工協商,在一個工資支付週期內的按照勞動合同規定的標準支付工資;超過一個工資支付週期的按有關規定發放生活費。

  對受疫情影響導致企業生産經營困難的,鼓勵企業通過協商民主程序與職工協商採取調整薪酬、輪崗輪休、縮短工時等方式穩定工作崗位;對暫無工資支付能力的,要引導企業與工會或職工代表協商延期支付,幫助企業減輕資金週轉壓力。

  對因依法被隔離導致不能提供正常勞動的職工,要指導企業按正常勞動支付其工資;隔離期結束後,對仍需停止工作進行治療的職工,按醫療期有關規定支付工資。對在春節假期延長假期間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職工,指導企業應先安排補休,對不能安排補休的,依法支付加班工資。

  長沙晚報全媒體記者 聶映榮 羅悅 周小華 徐媛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