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臺《2020年元宵節特別節目》獲讚:催人淚下 催人奮進!

2020-02-10 09:01:00來源:中國日報網

  這是一台不同尋常的“元宵晚會”。2月8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播出。節目匯集大批優秀文藝工作者,深挖防疫一線感人故事,致敬為防疫工作默默貢獻的“最美逆行者”,在這個不尋常的元宵節送上了一台不尋常的節目,傳遞溫暖、大愛與深深的祝福。

  雖然節目現場的觀眾席空無一人,但觀眾並未缺席。“台下無人,我們都在,十四億人都在”。節目播完好評如潮。觀眾稱讚整場節目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凝聚力,感受到全國人民攜手同心、攻克難關的強大精神力量。許多網友紛紛用文字刷屏的方式吶喊:“加油每一個中國人!明天會更好!”

  你的樣子,平凡英雄繪就大愛模樣

  白岩松創作的情景報告《愛的橋梁》在春晚播出後深受觀眾好評,此次他全新創作情景報告《你的樣子》,並攜手剛強、歐陽夏丹、賀紅梅、水均益、海霞等主播共同演繹。樸實的文字、真摯的情感、深情的表達,《你的樣子》獻給每個在崗位上戰鬥的勇士和每一個在平凡崗位上奉獻的人們。

  所謂英雄,不過是平凡的勇敢。正是每一個閃閃發亮的普通人,用勇氣驅散了黑暗,“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你什麼樣,中國就什麼樣”。無論是84歲高齡仍奮戰防疫一線的鐘南山院士,還是身患漸凍症卻沒有休息過一天的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無論是臉龐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醫生”劉麗,還是“清潔了我們心靈”的普通環衛工人袁兆文;無論是因患病同事痛哭流涕,卻又堅強詮釋“英雄不被脆弱征服”的醫生胡明,還是剪掉一頭長髮,用熱血書寫“90後這麼快就長大了”的小護士肖思孟……時間太短,該致敬的名字太長;紙箋太短,該抒發的情意太長。他們的故事被一個個真情灼熱的句子道來,聽者無不為之動容。

  “用生命呵護生命的白衣天使,用生命詮釋疫情當前、黨員不退的政法幹部……”,當主播剛強用深沉的語句致敬所有在戰“疫”中消逝的平民英雄,用深切的緬懷向他們送行,李文亮、宋英傑等醫者仁心,何建華、李弦、程建陽、尹祖川、劉大慶等英模群像……逐一閃現在大屏幕上,看哭無數觀眾。

  值得一提的是,水均益還特別連線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探討防疫工作的最新進展,回應大眾最關心的問題。水均益詢問了張定宇院長近況,張院長笑著回應“最近休息得很好,我的休息是全國人民給的”。“逆行人”的風采和大愛無疆的情懷,感人肺腑,令人淚目。

  中國精神,萬眾一心譜寫敢打必勝戰歌

  疫情就是集結號。防疫阻擊戰在全國打響後,來自各地的人們不捨晝夜奔赴防疫一線,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譜寫了一曲曲敢打必勝的戰歌。

  《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中,張國立、金玉婷、郭濤、張凱麗、張嘉譯、溫玉娟、劉勁、陶紅等演員共同演繹配樂詩朗誦《中國阻擊戰》,深度刻畫了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凝聚家國情,眾志成城彰顯山河志的偉大中國精神。節目中,張凱麗朗誦至“你是父母的孩子,你是孩子的父母,你是我們最親的人”時,眼含熱淚一度哽咽。她就像是一位堅強的母親在擔憂、在叮囑、在鼓勵兒女。此時此刻,這段走心的呼喚,感動了太多的中華兒女!當所有演員以高亢激昂的語調齊誦“這就是中國精神”時,背景畫面定格在全國各地馳援武漢的照片:大貨車滿載各地農作物徹夜在高速路上奔跑,醫生護士簽下“請戰書”,各地幹部帶頭建立監測點保障人民健康……伴隨著鏗鏘有力的“加油中國”,這些簡單而偉大的故事都化成了中國人民心頭的鎧甲,奮力打贏疫情阻擊戰。

  網民評價稱:《中國阻擊戰》讓我們看到了眾多初心如炬、九死不悔的“刀鋒戰士”,它展現了中國人民團結一心、同舟共濟的精神風貌,在阻擊疫情的關鍵時刻鼓舞了士氣、滌蕩了心靈。

  中國力量,以平凡之力震撼人心

  語言雖然樸素,卻有撼動人心的力量。《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中,除了有情景報告、配樂詩朗誦等形式,還加入了情景詩報告這種融入情景語言的生動表達。陳道明、徐帆、濮存昕、宋春麗、吳京安、史可傾情演繹情景詩報告《相信》,分別以“有一種責任叫共産黨員”“有一種神聖叫白衣戰士”“有一種力量叫中國人民”三個主題作為情景,用簡單樸素的語言復原了從疫情爆發到全國上下萬眾一心防控疫情的過程,傳達出風雨壓不垮泱泱中華,困難嚇不退英雄兒女的必勝信念。

  節目用詩一樣的文字,表白一線抗疫的醫護人員、運送物資的工作人員,表白正在作出貢獻的各行各業勞動者……一代代中國人接力在復興之路上薪火相傳,體現了偉大的中國力量。 尤其是“你看見了什麼?你記住了什麼?你為什麼感動,又為什麼徹夜難眠”一三嘆,在播出後更是引起網友熱烈共鳴。簡單的問句直達人心,阻擊疫情這段時間以來一幕幕真實的感人場景映入眼簾。觀眾留言在網上刷屏:“它讓我們知道有一種愛,是對這個國家、這片土地的愛——為什麼我眼裏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

  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疫情當前,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如此迅速地布陣“全民防疫”。此前,一封“寫給患者的公開信”引起了大家的關注,其中一句“挺住!我把外公和媽媽都借給你”的稚嫩聲音震撼人心。在《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中,主持人李梓萌連線16歲的作者陳琪方,與她交流了家庭近況,陳琪方也用簡單卻有力的言語表達了對武漢的祝願。對答之間,樸實無華,卻堅定有力!

  有一種力量叫中國人民,國人心中此刻堅定的信任與付出,都凝聚成一顆顆熾熱中國心所迸發出無窮熱能。

  歌曲動人,天耀中華共迎美好明天

  除了屢屢催人淚下的語言節目,《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也用或大氣磅薄或柔情溫暖的歌聲抒發了面對困難時,華夏兒女的赤子情懷。歌手孫楠、莫文蔚、韓磊、譚維維攜手秦俑情藝術團共同演繹《中華民族》,擲地有聲的“中華民族”回蕩在兵馬俑孔武有力的列陣裏,讓觀眾熱血沸騰;張也、呂繼宏齊唱《天耀中華》,“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詮釋了中華民族的堅韌與毅力,直抒願中華民族平安昌盛、生生不息的祈願;楊魏玲花搭檔董寶石、石頭、鄭棋元豪情獻唱《出征》,表現了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團結一心;阿魯阿卓、週旋、褚海辰共唱《好兒好女好家園》,表達了中華兒女對家國的讚美。歌曲《我和我的祖國》由烏蘭圖雅、曲丹、魏允熙領唱,她們帶領一群首都醫護人員共同譜寫了一曲祖國頌歌......

  《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中亦有關注每一個平凡個人的歌曲,並通過這些文藝作品謳歌了偉大的英雄與人民。著名詞作者宋青松、曲作者王備、青年歌唱家柏文、湯非懷著對醫務工作者的崇敬,于2020年1月剛完成錄製的防控疫情歌曲《你有多美》也登上舞臺,由蔣大為、呂薇、劉和剛、王莉共同演繹,共同抒發了對白衣天使的讚美;佟鐵鑫、張英席、王傳越、薛皓垠與首都醫護人員合作的歌曲《我們眾志成城》傳遞出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堅定決心;蔡國慶、付笛聲、皓天等數十位歌手、演員共唱經典老歌《真心英雄》《讓世界充滿愛》,經典旋律與朗朗上口的歌詞撥動心弦.......正是來自平凡人的感動,才讓經歷磨難的中國人民眼含熱淚。

  這個元宵節,我們隔離病毒但不隔離愛。有觀眾這樣評價《2020 年元宵節特別節目》:“這是一個特殊的節目,讓人心潮澎湃,也想跟著吶喊助威,願這個特殊的元宵節特別節目鼓舞著大家,為抗擊疫情取得勝利而加油!”我們堅信,再凜冽的寒冬也阻擋不住春天的到來!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必將勝利!待到春和景明時,我們再與春風相聚與鮮花相擁。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