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一達和順豐均表態春節不打烊 記者調查:春節寄遞沒有看上去那麼美

2020-01-16 14:42:00來源:央廣網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春節臨近,快遞業再次成為關注的焦點。此前一張春節快遞停運圖曾被瘋轉,不過很快各大快遞公司相繼官宣“春節不打烊”,並公佈了諸如收取一定服務費用等相關保障舉措。

  然而經過記者的調查,“春節不打烊”似乎並沒有想象得那麼美麗,有消費者向記者反映,自己叫了快遞小哥上門,對方卻拒絕攬收,原因是目前快遞業務已經停運。“快遞春節不打烊”就這樣淪為一紙空頭支票了嗎?快遞企業在春節期間收取服務費是否合理?

  隨著春節臨近,不少微商紛紛發朋友圈敦促消費者抓緊採買以趕上春節前的快遞末班車。不過近一個月以來,包括順豐、申通、圓通、韻達在內的各大快遞巨頭紛紛發佈了2020年春節運行方案。其中,三通一達在春節期間將會嚴格保證“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三大目標的實施,圓通速遞對“30城市做時效承諾”;中通快遞推出“全國31個重點城市快遞時效保障”,讓每一件包裹按時送達。此外,順豐、韻達也明確提出春節期間的提價計劃,對寄送快件收取一定服務費。

  然而春節還沒有到來,家住北京的張女士就在這兩天遭遇了寄件的糟心事。張女士表示,她輾轉從中通、韻達一直叫到順豐才將快件順利寄出。其中,中通快遞雖然可以下單,但是快遞員打來電話卻表示,目前由於快遞業務已經停發,不上門取件,且正常攬收要等到年後才能恢復。

  中通小哥:我剛才問了一下,説年前到不了。

  用戶:年前到不了不就跟年後收一樣嗎?那就沒有區別,對吧?你們現在只能收,然後放在年後才能繼續寄,是不是?

  中通小哥:現在跟您説了也是年前到不了,時效不保。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到?

  用戶:就等於是不送了,等於節後接著再送,是不是?

  中通小哥:反正是這個意思。

  用戶:你們什麼時候再正常收件?

  中通小哥:年後就正常了。

  用戶:就得到2月份了,是不是?

  中通小哥:到不了,也就是初七、初八。

  此後,張女士又通過手機應用叫韻達快遞上門,但韻達快遞卻始終沒有分配快遞員上門取件。張女士説:“我原來叫韻達的時候,它會顯示給分配快遞小哥之類的。但是它現在沒有顯示下單成功,或者是幾點之前有人來,沒有給你快遞(員)的電話,就顯示一直在分配。”

  之前,國家郵政局還發佈了關於做好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全力保障春節期間“不休網、不拒收、不積壓”。不過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部分快遞公司所説的“不打烊”似乎並沒有真正兌現。

  快遞專家趙小敏表示,物流快遞公司放假或是運輸線停運並無統一規定,而是各個物流快遞公司根據情況自行決定。不過,趙小敏還説,快遞企業聲稱不打烊卻又提出春節模式不保時效並不合理。趙小敏説:“我們還是希望這些企業真正按照自身的承諾來做,而不是承諾了無休,最後執行所謂的春節模式。一個企業的員工都需要放假,但是企業還是要根據所謂的運力(進行調整),因為在春節期間,業務量確實跟日常相比較是明顯下降的,大約是平時的1/3甚至1/4的情況。但是我們認為,根據企業這麼多年的經驗是可以運行安排的。”

  至於順豐、韻達收取的服務費,趙小敏表示,這也符合《勞動法》相關規定。按照《勞動法》,節日堅守崗位,要領加班費,“小哥們”自然也不能例外。春節期間,快遞企業面臨員工少、工作量不少的壓力,運營成本也會提高。所以,趙小敏表示,快遞適當漲價是合理的,既尊重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也能因此緩解春節期間剛性需求。趙小敏説:“節假日期間,員工成本等各方面有所提升,在這種情況下,收取一定費用也是符合法律的,也符合企業的運行情況。根據他們現在發出的通知,順豐、韻達、圓通在通知中非常明確地表示會有一定的價格變化,但是這個價格服務一定要跟企業最終(提供的服務)是一致的,這個是非常關鍵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