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範圍雨雪過程波及超13省份 華北等地霾天氣發展

2020-01-15 10:50:00來源:中國天氣網

  雨雪波及超13省份 華北等地霾發展

  今年第三次大範圍雨雪過程今天(15日)進入鼎盛,波及全國超13省區市,正值春運,需注意防範。明天雨雪範圍縮減,本次過程進入尾聲。此外,由於冷空氣勢力整體較弱,15日至18日,華北中南部、汾渭平原等地霾天氣發展。

  2020年第三次大範圍雨雪過程昨天鋪展開來,監測顯示,昨日,新疆伊犁河谷和沿天山地區、西藏西部等地出現小到中雪,西藏阿裏地區局地暴雪;湖南中東部、江西中部和西北部、福建西北部、廣西東北部和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區出現中雨,局地大雨。

  今天,雨雪進入鼎盛,波及全國超13省區市。中央氣象臺預計,1月15日08時至16日08時,新疆北部、西藏西南部、青海北部、西北地區東部、華北南部、江漢大部、黃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安徽中部有大雪,山區局地有暴雪;江南、華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區東部等地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區有大雨。

  明天雨雪範圍縮減,1月16日08時至17日08時,新疆北部、西藏大部、內蒙古河套以北、山西中部、江淮大部、川西高原東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新疆北部山區、西藏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西藏西南部局地暴雪(10~19毫米)。江淮東南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區東南部、華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

  正值春運,公眾出行需要注意防範雨雪天氣帶來的低能見度、道路濕滑、積雪結冰等對交通的不利影響。

  氣溫方面,伴隨著大範圍雨雪天氣,黃淮、江淮以及長江中下游等地天氣陰冷,如鄭州今天最高氣溫將僅有1℃,或創今冬以來新低。合肥、武漢、南京、杭州、長沙、南昌等地也是氣溫偏低,最高氣溫在5℃上下。

  雨雪消減後,氣溫回升,本週末到下周初,氣溫都會陸續回到10℃左右。

河北衡水昨晨濃霧瀰漫。(圖/楊俊平 王玄宇)

  此外,由於冷空氣勢力整體較弱,霧和霾與冷空氣打起遊擊戰,反復出現。15日至18日,華北中南部、黃淮西部、東北地區中部等地大氣擴散條件轉差,有持續性霾天氣。另外。15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貴州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15日白天,受弱冷空氣和降水影響,江淮、江漢、江南北部等地的霾天氣逐漸減弱消散。

  華北等地霧和霾天氣反復出現,公眾請注意關注預報預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範。霧、霾天出行注意健康防護和交通安全。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