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今年經濟發展路徑圖明晰

2020-01-14 08:18:00來源:經濟參考報

  伴隨地方兩會、地方經濟工作會議密集召開,2020年地方經濟路徑圖已然浮現:穩增長位列多地經濟工作首要位置,新的經濟動能也將在今年加速培育。

  僅1月12日一天,就有北京、安徽、湖北、廣西、黑龍江等省份啟幕兩會。近段時間,地方經濟工作會議、發展改革工作會議等會議也在密集召開。從內容來看,穩增長被列在多地經濟工作的首要位置,地方多強調通過穩投資和推動消費升級來穩定經濟增長。

  例如,湖北省兩會提出,夯實穩增長基礎。穩增長的舉措包括鞏固提升“老基建”和超前佈局“新基建”。其中,鞏固提升“老基建”,具體包括根本解決高鐵短板問題,根本解決公路運輸體系不優問題等;超前佈局“新基建”,具體包括促消費、擴貿易、穩就業等三方面。

  安徽省兩會強調,今年經濟社會發展要求高、挑戰多、任務艱巨,安徽省將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強實體穩增長工作。

  黑龍江省兩會提出,持續抓投資抓項目抓招商引資,包括積極加強項目謀劃、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大力開展招商引資等,還提出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推進産業優化升級,包括加強産業規劃、政策引領和園區承載,培育一批百億級骨幹企業;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提升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

  天津市委經濟工作會議表示,要全力穩增長穩預期,持續擴大有效投資,有效激發消費潛能,多措並舉招商引資,加強“逆週期”調節。江西省委經濟工作會議表示,全力穩定經濟增長,注重“點面結合”抓好項目投資,堅持“同步發力”促進消費升級,築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基礎。

  事實上,在穩增長方面,多地已經按下全年穩投資重大項目的“啟動鍵”。今年剛開年,江蘇、重慶、安徽、河南等多地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就迎來集中開工,多地開工項目涉及投資規模達到數千億。

  “穩”的同時也有“進”。地方會議在強調“穩”的同時,也釋放出加快培育經濟新動能的強烈信號,多地將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在産業發展方面,地方普遍提到,發展高端製造業、打造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等。

  例如,北京市兩會提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加快構建有利於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人才聚集的體制機制,力爭率先建成創新型省份。

  福建省兩會提出,將實施“三高”企業培育工程,力爭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0家,涌現更多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在數字産業、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特色現代農業、時尚消費、文旅體育等領域,培育壯大新的主導産業,打造更多千億級、萬億級産業集群。山西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到,要打造創新體系,加快孵化科技創新型小微企業,精準扶持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貴州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全力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大力度推進“雙千工程”,著力打造十大千億級工業産業。深度推進大數據融合發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智慧化水平。

  浙江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0年浙江要供需兩端結合發力增動能,堅定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全面實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著力擴大內需,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除了一些共同的重點之外,還有一些地方結合自身區位等特色,圍繞積極融入區域發展等國家戰略,提出個性化的舉措。

  例如,海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全力推動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配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認真開展“我為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確保總體方案公佈後能承接、實施好。

  廣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強調,要堅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充分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利好疊加的“雙區驅動效應”和廣州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作用,強化創造型引領型改革的突破帶動作用。

  天津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綠色港口。

  專家表示,2020年是“決勝之年”,穩增長至為關鍵。地方會議內容透露出今年全年地方經濟發展的重點任務表和路徑圖,穩中求進的基調非常明顯。可以預見,今年擴內需推動下的穩增長將成為多地經濟工作重點,一批重大項目將加速推進,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也會成為重點。與此同時,創新驅動地方經濟發展的趨勢會更加顯現,數字經濟、高端製造等成為地方經濟熱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今年基建投資和製造業投資可能逐漸回升,整體投資有望走穩並略有加快,而消費增速仍保持相對穩健,是穩定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

  “對於當前中國經濟來説,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具有特殊的意義。”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認為,製造業是我國經濟增長的主導部門,目前製造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接近30%,要實現穩增長的目標,必須以製造業的增長為支撐。而且,穩製造業增長是實現穩就業目標的基本途徑。(孫韶華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