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減負進行時:政務微信公號過濫,關!

2020-01-14 07:50:00來源:人民日報

  為整治政務新媒體賬號過多、傳播效果差、佔用基層幹部大量時間等問題,湖南長沙開展為基層幹部“網絡減負”,將鄉鎮、街道和一些部門的信息發佈功能集合到縣級融媒體中心。截至去年底,長沙市共關閉政務新媒體賬號1249個,對形式主義做減法,對真抓實幹做加法。

  “望岳優生活”公號關停半年多了,湖南長沙望岳街道宣傳專幹李慧的工作節奏變化不小,“過去,大部分時間都在運營公號,現在能安心撲在業務一線,還有時間組織些文體活動。”

  創辦于2016年的“望岳優生活”,為何説停就停?

  這緣于去年5月,湖南長沙市委辦公廳下發的開展為基層幹部“網絡減負”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著力整治政務新媒體賬號過多、用戶關注度低、基層信息采編上報任務重等頑疾,鄉鎮、街道和社區、村層面,原則上不再保留新媒體賬號,信息發佈轉移至縣級融媒體中心。於是,“事倍功半”的“望岳優生活”選擇了關停。

  政務新媒體為何淪為基層幹部“指尖上”的負擔?半年多過去了,此次“減負”是否為基層幹部鬆綁?記者進行了採訪。

  負擔

  一個區曾有149個政務新媒體賬號,內容製作耗費大量精力

  入職後,李慧就幹起了微信公號“望岳優生活”的內容編輯,“大部分工作時間都耗在微信公號的改稿上。”

  為啥如此費勁?

  “公號每個工作日都更新,內容來自街道各部門和下轄的社區、村,質量參差不齊,改好一篇稿件,少則半個小時,多則兩個小時。”她坦言。

  稿件質量差,不用行不行?李慧連連擺手,“‘望岳優生活’立足望岳街道,轄區內的稿件都要儘量推送。”

  比起編稿的負擔,社區幹部采寫、報送信息的任務更重。

  “許多工作的最終落腳點都在社區,不同工作條線的微信公號都要投稿。有的部門規定有活動必報,有的部門要求每個月報4條,沒完成就會扣分。”望岳街道某社區宣傳專幹小林(化名)告訴記者。

  此前,僅岳麓區就有政務新媒體賬號149個,其中區直部門有59個、街鎮23個。為完成信息采編上報任務,一些社區工作人員分身乏術。無奈下,“一稿多投”成了常態。例如,社區開展一項活動,工作人員會寫幾篇“大同小異”的稿件,由此,同一個活動反復出現在多個部門的政務新媒體賬號上。

  “報送信息任務繁重,只好專門配備信息員,全職負責這項工作。”小林説。

  癥結

  過度留痕,一些部門將新媒體發佈變成“打卡曬成績”

  花費如此大的力氣,政務新媒體賬號的傳播效果如何?

  以“望岳優生活”為例,因為賬號曾舉辦過一些抽獎活動,吸引了網民關注參與,粉絲數量已超6萬人。然而,公號文章的關注度卻很低:大部分文章的閱讀量為兩位數,少數文章閱讀量僅停留在個位數。

  歸根結底,還是內容不夠吸引人。

  “望岳優生活”去年以來發佈的數篇原創文章,幾乎全是街道和社區的日常工作,包括會議、學習、調研、活動等。從標題到正文,沒能跳出公文寫作的範式,很難激發網民的閱讀興趣。

  “望岳優生活”不是個例。記者了解到,長沙市各區縣(市)直單位和鄉鎮、街道、社區開設的微信公號有許多都是“自娛自樂”,花費了大量人財物力采編、維護,信息本身卻沒有多大的可讀性和吸引力,實際點擊閱讀量極少。

  明知沒人愛看,為何“剎不住車”?

  “根源就在於政績觀錯位。”岳麓區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分析,一些黨政部門將新媒體賬號變成“打卡曬成績”的平臺,部門間甚至出現攀比風氣,“各項工作都要在政務新媒體上‘留痕’。即使沒人看,也都咬著牙辦下去。”

  “過去的考核過度注重痕跡,導致一些人産生‘做得好不如説得好’的政績觀,只盯著‘看得見’的工程,催生出氾濫的政務新媒體賬號。”長沙市一名基層幹部認為,爭相把工作痕跡留在政務新媒體上,這其實就是“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後來,有些單位不堪重負,就把新媒體賬號晾在一邊,淪為不發文、不互動的‘僵屍號’。”岳麓區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長期沒人打理運營,公號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容易出現‘盜鏈’等問題。”

  破題

  規範發佈,集中精力做好一個區域性政務智慧平臺

  “減負”不是一減了之,而是對形式主義做減法,對真抓實幹做加法。回歸主責主業後,李慧辦的第一件實事,就是幫助30個山區學生完成他們的“微心願”。

  “望岳街道每年都會開展結對幫扶工作。”李慧説,“2018年,忙著編寫微信公號,我們只是簡單地向安化縣羊角塘鎮中學捐贈了一批物資。去年,我們除了向學校捐贈物資,還收集了該校30個困難學生的‘微心願’,發動身邊的人幫他們完成心願。”

  “過去到社區,每次都不踏實,時不時要看手機、回信息,很多時候還會急著趕回辦公室編稿子。現在可以沉下心來,踏踏實實下基層了。”李慧説。

  按照長沙市為基層幹部“網絡減負”的通知要求,目前為止,岳麓區已有128個政務新媒體賬號主動申請關停,只有21個運營較好的保留下來。

  望岳街道的信息發佈移至岳麓區融媒體中心後,關注度也大大提升。

  “我們認為‘微心願’認領活動有一定新聞價值,於是報送了圖文信息到岳麓區融媒體中心,沒想到稿件當天就被‘指尖岳麓’微信公號採用,文章閱讀量很快達到了6000多。”李慧説。

  據岳麓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岳麓區融媒體中心各平臺不僅會擇優選取具有新聞價值的信息,還會派出專業的采編人員,對基層反饋的具有價值的新聞線索進行深度報道,確保産出的融媒體産品更有吸引力。

  記者了解到,長沙市曾有2378個政務網絡平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關閉的網站32家,保留的網站156家;關閉的政務新媒體賬號1249個,保留的新媒體賬號941個。保留的都是承載服務功能、運營較好、影響力較大的新媒體賬號。

  “比如‘橘子洲景區管理處’微信公號,既有景區信息發佈功能,又是景區對外宣傳窗口,關注度很高,就保留下來了。”岳麓區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推進“網絡減負”的過程中,長沙市避免“一刀切”,關停基層政務平臺後,將各鄉鎮(街道)、部門原政務微信公號的功能轉移到縣級融媒體中心的APP上,集中精力做好一個區域性的政務智慧平臺,既切實減輕了基層負擔,又凸顯了區縣級融媒體中心“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據悉,下一步,長沙將鞏固整改成果,對保留的新媒體平臺進一步加強管理、規範發佈,將縣級融媒體平臺做大做強。(王雲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