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迎來春運“首秀” 預計日均航班312架次

2020-01-13 08:08:00來源:光明日報

大興機場為候機旅客打造的藝術裝飾,可供旅客休息候機。光明日報記者 訾謙攝/光明圖片

  今年春運,是新晉“網紅打卡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3個多月後,迎來的首次“大考”。根據預測,春運期間大興機場將保障進出港旅客190萬人次,日均航班312架次,比平時增加15%左右。為了進一步提升旅客的出行體驗,除了增加多處景觀設計外,一系列新技術也正為大興機場的運行保障提供強力支撐。

  11日中午,在大興機場航站樓內,旅客們拖著大大小小的行李,一邊忙著辦理值機手續,一邊不忘和“網紅機場”拍照。67歲的張大爺和老伴像往年一樣去海南過冬,但不同的是,今年特意購買了從大興機場起飛的航班,還提前3個小時就到機場參觀拍照。

  “這是我第一次從大興機場乘坐航班,親戚朋友們都讓我早點到機場,拍點照片給他們看看。”張大爺興奮地告訴記者,大興機場一點沒讓自己失望,“不光機場的容量大,而且裝潢也十分精美,比我在電視上看到的還要漂亮”。

  自機場投運以來,一直是遊客的遊覽打卡點。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業務經理張春源表示,為了使旅客在候機時能獲得更好的體驗,春運期間,機場在出發大廳、候機區等區域新增了11個景觀設計,包括航站樓內的座椅景觀、花壇景觀等。

  據了解,為了營造節日氛圍,春運期間大興機場還將聯合國家博物館、中國手藝發展研究中心等文化機構舉辦“中國漢字書法藝術”主題特展以及新春互動活動。一大批非遺匠人、傳承人將與旅客進行現場互動,為旅客送出福字、剪紙、中國結、年畫等別致的春節禮物。

  “在航站樓內,我們增加了多位志願者和服務引導人員,他們不僅可以為旅客指引登機口位置,還可以引導遊客到打卡點拍照。”張春源説。

  此外,在運行保障方面,一系列契合“平安機場”“智慧機場”精神的運行保障措施和新技術、新設備、新系統的應用,也讓從大興機場出發的旅客倍感溫馨。

  據大興國際機場運行管理部副總經理檀佔峰介紹,針對春運期間旅客量激增的情況,大興機場動態調整各層值機櫃臺、安檢通道等資源開放時間及數量,引導旅客使用自助設備,提升現場服務效率。

  “同時,大興國際機場將結合新系統、新設備特點,進一步應用先進人臉識別、無感通關、無紙化登機高級地面引導系統、行李追蹤等新技術,以科技為支撐為機場運行保駕護航。”檀佔峰表示,所謂無感通關,是指海關部門對入境旅客的行李進行100%的先期機檢,到了海關查驗現場旅客通關時可以實現免搬箱、免排隊、免等待,可以快速通過海關現場。

  “另外,大興機場還積極協調了北京市和廊坊市交通委,進一步加大綜合交通保障力度,在地鐵和京雄城際方面實現動態增班,並優化和補充機場巴士夜間線路,增加出租車運力投放,在應急情況下推出‘大興機場免費愛心班車’,確保春運期間旅客不滯留。”檀佔峰指出。(記者 訾謙)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