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口鹹潮期結束 內地向澳門供水安全穩定

2020-04-02 08: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澳門特區政府海事及水務局1日表示,去冬今春珠江口的鹹潮期已經完結,期間內地累計向澳門供給原水超過4100萬立方米,使澳門自來水鹹度一直保持在每公升30毫克以內,水質穩定優質。

 

  海事及水務局稱,隨著降雨量增多,西江近日的來水量顯著增加並趨向穩定。西江最下游的對澳供水取水口──珠海廣昌泵站外的原水鹹度,過去兩星期均保持在低水平,顯示去冬今春的鹹潮影響已明顯減弱。

  珠澳雙方經考慮上游來水情況,且原水水質經多次檢測均符合飲用水源的安全範圍,認為廣昌泵站已具備條件重新啟用,標誌著2019年至2020年珠江口的鹹潮期正式結束。

  由於現時竹銀水庫庫存量仍約有3000萬立方米,為節約水資源,珠澳雙方決定待竹銀水庫庫存消耗後,才重新啟用廣昌泵站作為供澳原水的主要取水點。

  據介紹,去冬今春鹹潮期間,為保障對澳供水安全,國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員會協調上遊省區實施第16次珠江流域水量統一調度工作,累計向澳門供給原水超過4100萬立方米,有效保障了珠澳兩地的供水安全。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