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委:連續第16年保障澳門供水安全

2020-03-03 14:1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珠江水利委員會(下稱“珠江委”)3日通報,珠江委日前完成2019-2020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實現連續第16年保障澳門供水安全。

  為確保澳門、珠海等粵港澳大灣區供水安全,在水利部領導下,珠江委于2019年10月正式啟動2019-2020年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于2020年2月29日結束。調度期間,累計向澳門和珠海主城區供水1.38億立方米,其中向珠海主城區供水9590萬立方米、向澳門供水4170萬立方米,連續第16年保障澳門、珠海等地供水安全,同時確保了大藤峽水利樞紐大江截流期間施工安全,再次實現供水、發電、航運、生態等多方共贏。

  據悉,珠江委2019年7月就開展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實施方案編制有關工作,並根據枯水期降雨來水偏枯、鹹潮活動偏強等預測,及早組織開展西江骨幹水庫和珠海當地水庫前蓄。

  2019年底珠江降雨嚴重偏少,11-12月西江流域降雨同比偏少近六成,12月西江梧州站天然來水低至1380立方米每秒,特別是在澳門回歸20週年慶典前期,鹹潮影響強烈,珠海、中山等地取水一度困難,供水形勢嚴峻。珠江委及時優化調整調度方案,開展西北江骨幹水庫聯合補水調度,加大龍灘、飛來峽、長洲水利樞紐出庫流量,成功抑制河口鹹潮,提高珠海、中山等大灣區取水口取淡幾率,有效緩解了供水矛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珠江委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時,毫不鬆懈抓好澳門及珠海、中山等大灣區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為疫情防控創造了良好環境。目前,梧州水文站來水較好,珠海當地水庫儲備水量充足,鹹潮影響已明顯減弱,澳門、珠海等大灣區供水安全可有效保障。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