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0-03-03 07:20:00來源:新華網

  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加強疫情形勢研判,做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採取務實措施關心關愛防控一線城鄉社區工作者,統籌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産,進一步拓展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態勢。

  會議指出,當前疫情防控仍處在關鍵時期,防控工作絲毫不能放鬆。湖北和武漢作為全國疫情流行中心,要繼續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加強社區源頭防控,切實提高救治水平,及時準確發佈疫情信息。北京等人口流動性大的城市要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責任,管住通道、社區、口岸,嚴防疫情輸入和擴散。全國其他地區要根據實際調整應急響應級別,並與縣域差異化防控結合起來,精準落實復工復産後各項防控措施,減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有序恢復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加力推進快速便捷檢測試劑開發、主打藥品研發試驗、有效疫苗攻關等工作,推進科學精準防控。

  會議指出,當前除湖北外我國疫情總體處於較低水平,出現向好態勢,但要進一步控制疫情散發,防止偶發聚集性疫情,社區防控是重要關口和基礎。全國城鄉廣大社區工作者為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各地要進一步關心關愛他們。在疫情防控期間,對一線社區工作者給予適當工作補助。對從事防控工作時發生事故傷害或患病的人員,符合法定情形的應認定為工傷。因履行職責感染或病亡的人員,按規定享受相關待遇。要改善社區工作者防護條件,合理配發口罩、防護服等防護用品。安排好就餐、休息場所等生活條件。抽調機關事業單位幹部職工支援基層,採取輪休等方式使社區工作者得到必要休整,對長時間高負荷工作人員安排強制休息。制止多頭重復向基層派任務、要表格,力戒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幫助有特殊困難的社區工作者及家屬排憂解難。

  會議審議了當前春耕生産工作指南,要求各地既要根據實際做好農村疫情防控,又要不誤農時抓好春管春耕。對人員較為密集、作業空間密閉的,可組織錯時下田、錯峰作業。對大部分田間作業不能設定不合理限制。推動農資企業全面復工復産和供應到村到戶。抓好麥田管理和水稻浸種泡田、育秧栽插等工作,力爭夏糧再獲好收成,確保早稻等種在適播期。做好自然災害防範和重大病蟲害防控。湖北也要在做好防疫同時有序組織開展農業生産。

  領導小組成員丁薛祥、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