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及港澳專家共話中華文化傳承

2019-11-25 15:52: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厚植兩岸精神紐帶 實現同胞心靈契合

  兩岸及港澳專家共話中華文化傳承

  本報北京11月24日電 (俞曉)以“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實現同胞心靈契合”為主題的第五屆中華文化論壇近日在北京大學舉辦,兩岸及港澳26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其中。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説,五千年中華文化承載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最獨特的精神標識,是兩岸同胞的寶貴財富和心靈紐帶。兩岸文化交流為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不斷注入新活力,對增進兩岸同胞情感、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岸同胞要堅定文化自信,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中華文化注入新時代的內涵。

  劉結一表示,新近出臺的惠臺利民“26條措施”,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1月2日重要講話和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在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方面完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的具體行動。我們將繼續落實各項措施,為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創造有利條件,支持鼓勵更多台灣同胞參與到中華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進程中來,厚植兩岸同胞精神紐帶,實現心靈契合,為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增添強大的精神力量。

  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説,中華文明歷久彌新,生生不息,始終充滿文化創新的能量和動力。兩岸曾長期隔絕,但文化思想領域的交流一直沒有中斷。台灣社會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做出了貢獻。兩岸同文同種,希望兩岸有識之士攜起手來,共同將中華文化復興壯大,為人類做出新的貢獻。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鄭平説,中華文化的強大生命力是任何政治手段打不垮隔不斷的。全國台聯長期致力增進兩岸同胞情誼和為台灣同胞謀福祉,推動兩岸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今後全國台聯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説,北大早在1979年就開始招收台灣地區學生,多年來在兩岸教育交流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舉辦本屆論壇,旨在為兩岸同胞交流對話、加深理解提供有效平臺,為兩岸同胞實現心靈契合牽線搭橋。

  論壇主辦方負責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介紹説,2015年以來,北京大學已成功舉辦四屆中華文化論壇,邀請兩岸及港澳專家學者共議中華文化的守本與創新,在海內外産生廣泛影響,成為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學術界、文化界研究中華文化創新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平臺。

  本屆論壇由北京大學主辦,全國台聯協辦,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全國台聯文宣部、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大學兩岸文化研究基地承辦。為期兩天的論壇中,與會人士圍繞“中華優秀文化的創新性發展”“深化兩岸文化交流的新路徑”“擴大兩岸青年交流與增進文化認同”等議題展開討論,論壇還設有“金融創新與兩岸文化”“兩岸藝術家交流專場”分論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