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雅思、託福恢復部分線下考試 這些事你應該知道

2020-07-09 09:14: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經歷了將近半年的等待,中國學生終於等到了復考的消息。日前,教育部考試中心發佈通知,7月恢復部分雅思、託福考試,語言考試形式也出現了新變化。面對防疫背景下的部分復考,有哪些是需要特別注意的?讓我們一起來做一下梳理。

  部分線下考點恢復

  “留學群裏有傳過7月可能會恢復考試的消息,如今終於等到了!”6月底,正在南京家中備考的汪敏終於松了一口氣。此前她已經收到了一所英國高校媒體傳播專業的有條件錄取通知,傳媒專業對語言成績要求較高,汪敏原本準備在上半年將雅思考過7分。疫情打亂了計劃,她的上一次雅思考試還停留在1月。

  “對我們不少考生來説,考試時間未定,其實總感覺復習的心也在懸著,心神不寧,復習效率提不上去。現在日期定了,心裏覺得踏實多了。”汪敏説。

  汪敏的心情是許多雅思、託福備考學生的真實寫照。線下考點逐步復考,給他們吃下了一顆定心丸。

  根據教育部考試中心的消息,自7月開始,逐步恢復包括雅思上海機考中心、廣州機考中心和重慶機考中心等在內3個機考考點、4個機考考場的計算機化雅思考試,包括蘇州大學、揚州大學、寧波大學等在內12個紙筆考點的雅思紙筆考試;逐步恢復包括深圳城市學院、上海中學、常州高級中學等在內10個考點的託福考試;逐步恢復包括東莞文盛國際學校和深圳賽格人才培訓中心等在內8個考點的GRE考試與上海、廣州GMAT考點等在內6個考點的GMAT考試。

  除此之外的其餘考點仍不具備組考條件,7月份考試將繼續取消,考試費將全額退還至考生個人報名賬戶。

  考試新特點需注意

  疫情之下,語言考試復考後也出現了一些新特點。以雅思為例,新增機考將採用全新的視頻通話口語考試,即考生在機考中心以視頻通話形式與真人考官進行口語考試。視頻通話口語考試在考試內容、評分標準、考試時長、難度等級、考試題型和安全設置等方面與現場對話口語考試保持完全一致。同時,在部分紙筆考試考點,也將陸續推出視頻通話口語考試。

  啟德教育考培事業部副總經理劉文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口語考試採用遠程網絡方式,或許也是在目前許多雅思考官尚無法入境中國形勢之下的無奈之舉。但對考生來説,考試形式會出現新變化在此前並非沒有端倪可尋。

  5月中旬,英國文化教育協會上線IELTS SpeakUP雅思口語練習,考生可與雅思官方口語專家進行一對一在線練習。“雅思在推出這項服務的時候,我們心中也有了預期,那就是口語考試可能會採用網絡端口進行,我們也給備考中的學生提供了新的建議。”劉文勇表示,口語遠程考試畢竟與面考存在差別,考生在應考中需要注意。

  與託福考試採用全機考不同,雅思使用的紙筆考試與機考並行的方式,在此之前,中國考生往往更偏向於選擇紙筆考試。但是,復考後的紙筆考試雖考點多,但安排的場次較少,機考場次則更多,考生成功預約機考考點的幾率更高。“有的學生認為機考容易在做閱讀時串行,故而並不願意接受新的考試形式,但如今也不得不適應、不得不做出改變。”劉文勇説。

  應考須遵守防疫要求

  為做好防疫工作,雅思官方在此前發佈的防疫措施溫馨提示中,建議復考後考生盡可能報考本地的雅思考試。然而,由於雅思、託福等考試目前仍是小範圍恢復線下考試,僅限于部分地區少量考場,還無法充分滿足廣大考生的需求。因此,面對這種情況選擇前往外地赴考,是一些急於拿到語言成績的學生的無奈之舉。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出發前務必要仔細確認核實、遵守考點所在地的具體防疫要求,並落實自己返程時本地對於疫情防控的有關規定,謹防由於對防疫規定的理解偏差而耽誤行程、影響如期參加考試。

  專家同時提醒,留學申請季即將來臨,考慮到現階段放出的考位有限這一客觀情況,如果學生沒有成功約到考位而又迫切需要語言成績,仍可以考慮將一些替代性考試作為備用方案。

  事實上,自今年1月底雅思、託福等考試相繼停擺後,雅思Indicator、託福ITP中國版、多鄰國考試DET等替代性考試就吸引了許多考生關注,替代性考試在海外高校獲得的認可度也逐漸升高。以託福ITP中國版為例,根據託福官方數據,截至目前全球已有超過500所院校認可託福ITP中國版考試成績,其中不乏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東京大學等國際名校。專家建議,面對疫情這一特殊情況,考生在申請季要提前做好多種預案,無論是語言考試、留學目的國還是留學院校,都要多做幾手準備,切忌“一條道走到黑”,耽誤留學行程。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