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個職場新成員報到 你有“心動的感覺”嗎?

2020-07-08 08:09:00來源:新華網

  近日,人社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發佈9個新職業,包括“互聯網營銷師”“城市管理網格員”等。消息一齣,迅速衝上熱搜,網友直呼:“帶貨網紅有稱謂啦,恭喜李佳琦們‘轉正’!”

  熱度之下,層出不窮的新職業、工種不斷打破傳統就業觀,與時代新需求同頻共振,折射出中國社會經濟的活力與潛力。

職場新成員報到 你有“心動的感覺”嗎?

  “是心動的感覺!”“想體驗!都是新興的職業!”“互聯網營銷師我帶頭衝鋒”……9個新職業一經亮相,不少網友就已經表現得“躍躍欲試”了。但對於孫佳妮來説,她早已習慣作為上海市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網格員的生活。

  每天早上8點半,孫佳妮準時上街,近來她最關心的就是大雨之後的城市積水問題。“江蘇路路段817號附近,早餐店包裝袋垃圾較多,請及時處理。”孫佳妮通過政務微信系統上傳了現場圖片及説明文字。“一會兒就有相關管理部門會接單處理,效率很高的。”她説,“上海最近雨水不少,包裝袋垃圾清理不及時容易沿著水流堵住街邊的下水口,造成城市積水。”

  路面坑洼破損、架空線低垂、行道樹歪斜、非機動車以及共享單車亂停放……隨著城市管理越來越精細化,這些街區“不完美”的小細節,都被孫佳妮這樣的網格員看在眼裏、放在心上。“我們就像是一個讓城市變得更加美好的小管家。”孫佳妮説,“如今被列為九大新職業,還挺驚喜的,覺得自己的工作更加重要了。”

  據了解,除了城市管理網格員,人社部等多部門聯合發佈的新職業裏,還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增材製造設備操作員。

  這也是我國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佈的第三批新職業。除了發佈新增職業外,此次還發佈了部分職業發展出的新工種。

  比如,“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了“直播銷售員”,疫情期間走紅的電商主播、帶貨網紅們有了正式的職業稱謂。同時,“公共衛生輔助服務員”職業下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等3個工種也上升為職業。

  疫情防控、技術發展、消費升級 新職業折射新需求

  “90後”楊克思大學畢業後,創業開設了一家編程學院,成為一名STEM創客指導師,聚焦青少年編程教育。STEM是科學、技術、工程、數學四門學科英文首字母的縮寫。他説:“職業不是憑空而來,正是因為社會有需求,我們才有響應。”從需求端看職業新變化,記者發現有以下幾個特點:

  ——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凸顯相關職業重要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醫療體系、經濟發展及人民的日常生活帶來巨大挑戰,在抗疫過程中,許多相關崗位的從業人員發揮了積極作用。其中,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等健康狀況測量和評估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運用衛生健康及互聯網知識技能為社區群眾提供就診和保健諮詢、代理、陪護等服務的社群健康助理員,運用數字化學習平臺為學習者提供個性、精準、及時、有效的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應運而生。

  ——互聯網技術發展,催生了多樣化的創業就業模式。今年疫情期間,直播帶貨進一步走紅,電商主播作為一種就業選擇也逐漸得到社會認可。人社部相關報告指出,隨著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行業的興起,其覆蓋用戶規模達8億以上,互聯網營銷從業人員數量以每月8.8%的速度快速增長。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産品進行多平臺營銷推廣的直播銷售員,已受到廣大企業和消費者青睞、認可。前不久,直播銷售員中的“頭部代表”李佳琦就出現在上海市崇明區政府公佈的2020年首批特殊人才引進落戶的公示名單中,讓不少求職者受到鼓舞。

  ——新職業的快速涌現也成為消費升級後的必然趨勢,顯示著中國經濟的強大活力與潛力。近期消費回暖,夜經濟加速回血,新的消費需求催生新職業,如人氣頗高的密室就能催生出密室設計師、密室音效師等新職業品類。相關從業人員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專業化和職業化將會給大眾帶來更好的消費體驗。”

  就業新空間已開闢 從業者素質技能還需更進一步

  職業種類變化折射時代變遷。我國1999年頒布首部職業分類大典,收錄1838個職業。2004年至2009年,我國累計發佈12批次120多個新職業。2015年7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

  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就業是民生之本。業內人士認為,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新職業不斷涌現、成長對解決就業問題更具積極意義。

  美團點評等機構發佈的《2019年生活服務業新職業人群報告》也顯示,新職業從業者收入普遍較高,55%的新職業者月收入超過5000元,其中月薪過萬元的有24.6%、月薪兩萬五千元以上的高薪人才也達到5.64%。

  此外,新職業往往對於從業者技能有較高要求,這也驅動相關從業者自我學習、自我迭代。美團點評副總裁毛方説,通過新職業人才的培養推動更高質量就業,激活業態創新活力,帶動消費升級,這些升級將進一步推動更多新業態新職業誕生、成長。

  上海市長寧區江蘇路街道網格中心負責人張哲人表示:“社會對於諸如網格員這樣的新職業的肯定,既是對現有從業人員的鼓舞,也是一種鞭策。怎樣才能更加專業化、怎樣才能進一步體現出新職業的社會價值,都是我們必須思考的問題。”

  據悉,人社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準開發,規範從業者的從業行為,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