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療專家組在非洲三國協助抗疫獲讚譽

2020-06-09 21:25:00來源:新華網

  6月8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結束在剛果(金)、剛果(布)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三國的協助抗疫工作。在近一個月的時間裏,專家組一行12人在上述三國與當地衛生機構分享中國防控新冠疫情經驗,廣獲讚譽。

  每到一個國家,專家組都不辭辛苦,實地走訪當地醫療機構和新冠定點收治醫院,與有關機構舉行抗疫交流會議,結合中國經驗和當地實際情況提出合理疫情防控建議。專家組還為當地華僑華人舉辦防疫講座,進行科普培訓。

  專家組在三國共走訪了26家醫療機構,開展培訓84場,培訓醫衛人員1413人次。專家組組長王俊輝告訴新華社記者,這三個國家疫情形勢不同,專家組認真了解情況,結合各地不同特點,提出切實可行的防控建議。另外,隨著各地不同程度地開始復工復産,專家組還分享了繼續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的關鍵經驗。

  剛果(金)外長通巴高度評價中國專家組的工作。他指出,中方向非洲派遣了多個醫療專家組,幫助醫療體系薄弱的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充分説明非洲和中國的友誼是真誠的。

  剛果(金)抗疫協調委員會負責人、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所所長穆延貝説,中國在抗擊疫情方面不斷取得重大成果,積累了很多寶貴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中國派出抗疫專家組奔赴世界各地,促進國際社會共同抗擊疫情。

  剛果(布)總理穆安巴在會見專家組時説,中國專家的到來恰逢其時,極大增強了剛果(布)的抗疫能力,進一步深化兩國衛生領域合作。“困難到來時,誰與我們站在一起,誰是真正的朋友,我們心裏很清楚。”

  剛果(布)衛生部長米科洛説,中國專家組的到來正逢剛果(布)疫情不斷擴散、抗疫壓力增大之時,中方在預防、檢測和診療等方面的經驗有效提高剛果(布)對疫情的防控能力。

  專家組在剛果(布)期間還訪問了世衛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穆蒂就中國政府對世衛組織和非洲國家提供的寶貴支持表示感謝,表示將不斷加強同中國在疫情防控領域的經驗交流。

  聖普總理熱蘇斯在會見專家組時指出,中方的友好之舉是兩國高水平友好合作的具體體現,凸顯中國對非洲抗疫鬥爭的無私貢獻。

  聖普衛生部長內韋斯説,中方專家組成員涉及多個學科,為非洲提供了學習借鑒抗疫經驗的寶貴機會,聖普醫務人員受益匪淺。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