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血”志願者堅持獻血13年 為保證血液質量每天跑步10公里

2020-06-15 08:39:00來源:央視網

  血液可以再生,生命卻不能重來。在我們身邊,有不少人,都在堅持做這件伸出胳膊的小事,無關金錢和利益,讓熱血在生命的接力中流淌。特別是在新冠肺炎期間,這樣的無私,挽救了不少生命。

  疫情初期獻血人數驟減 倡議後響應積極

  疫情初期,由於疊加春節假期等因素,獻血人數驟減,多地血液庫存告急。在雲南昆明,呼籲市民獻血的倡議書發出後,很快就得到市民的響應。

  雲南昆明無償獻血愛心人士 趙先生: 我手機上不是有一條消息説,這兩天血液供應緊缺,反正我已經獻習慣了,今天我也沒有什麼事就過來了。

  康復新冠病人 積極貢獻血漿助力治療

  無償獻血不僅滿足本地的血液供應,新冠疫情期間,安徽、四川、河南、雲南等12個省份累計為湖北省運送血液近60次,總量達到1393萬毫升。

  由於新冠病人的恢復期血漿對救治有幫助,一些新冠病人康復後,主動加入獻血隊伍。今年24歲的賈娜,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一名95後的年輕護士。疫情發生後,她在工作中不幸感染。康復後,賈娜重新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2月19日,得知康復患者的血漿對治療危重症患者有幫助,一向怕疼的賈娜,毫不猶豫就去捐獻了300毫升血漿。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 賈娜: 扎那一針的時候很疼,我挺怕疼的。(但是)我好了,我獻點血漿就隨便失點血,吃點就補回來了,但是我的血對別人可能是救命的呀,就覺得自己肯定要去做這個事了。

  而在湖北局勢好轉後,武漢新冠病人的恢復期血漿還千里迢迢運送到東北,在當地的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中發揮明顯作用。

  國家衛健委救治專家組成員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副院長 邱海波: 在吉林的時候,有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家,從舒蘭轉過來的。她又有高血壓又有糖尿病,又有冠心病、房顫,又有心功能不全。她的新冠肺炎進展速度又很快,這個老人家我們輸了2600毫升恢復期血漿。她治療的成功,不僅僅是我們國家的團隊和當地醫療團隊的努力,其實也有我們武漢的病人捐獻的康復期血漿的貢獻。我覺得要感謝他們,他們願意在身體可能還沒有完全康復的情況下,就願意貢獻出自己的血漿。

  “熊貓血”志願者堅持獻血13年

  在山東濟南,有一位愛心人士張宗剛,從2007年第一次走進獻血屋,一堅持就是13年。今年3月20日,疫情期間,他也堅持來到獻血屋,獻了400毫升全血。他的血型是非常稀有的RH陰性A型血。在我國,99%以上Rh血型者屬陽性,Rh陰性血型者僅佔人群的3—4,因此又被稱為“熊貓血”。

  山東濟南無償獻血愛心人士 張宗剛: 就感覺責任也非常重大,所以就一直堅持在無償獻血的這個道路上。

  為了保證血液質量,張宗剛從2007年下半年開始,每天都會堅持跑步10公里。而只要醫院需要,不管白天夜裏,他會第一時間趕到血站獻血。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2009年6月12號的那個夜晚,他正要睡覺的時候,接到了醫院打來的電話。

  山東濟南市血液供保中心機採科科長 李傑: 那次咱們在搶救四院一個RH陰性産婦的時候,産婦情況非常危急,用了大量的血、血小板都止不住血。然後後來夜裏 我們就給張宗剛老師打電話,10點半他來了採完了都是淩晨了也非常感動。後來那個病人也是經過大家的多方努力轉危為安了。

  從2007年到現在,張宗剛總共獻血小板8次,16個治療量,全血16次,6400ml,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榮獲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在他的帶動下,他的家人也加入到了無償獻血的行列。今天是國際獻血者日,他又專程陪著兒子張俊男來捐獻血小板。

  山東濟南無償獻血愛心人士 張宗剛: 雖然説伸出胳膊是一個很小的舉動,但我感覺這個小舉動能挽救很多人的生命。所以我堅持十多年很值,我會和我的家人帶動更多的人群加入到無償獻血中來。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