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累計建設養老照料中心297家 發揮科技為老服務作用

2019-12-26 13:4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北京加快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新建成養老照料中心20家,累計建設養老照料中心297家,其中已運營214家,覆蓋全市三分之二以上街鄉鎮;新建成社區養老服務驛站160家,累計建成並運營驛站915家。

  這是北京市老齡辦常務副主任、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王小娥在2019年北京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工作會議上透露的。

  她介紹,今年北京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市財政總投入1.06億元,支持西城、豐臺、石景山、通州等區開展國家級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支持門頭溝、房山、昌平、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區開展農村養老服務改革試點。通州區在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成果驗收中被評為優秀,朝陽區獲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

  北京還大膽探索,助推老齡産業彰顯生機。其中,養老企業註冊環節不斷優化,提高事前、事中辦理效率。目前,北京市養老企業總數達1558戶,其中新註冊養老企業301戶;取消養老機構設立許可,進行備案管理,新備案養老機構166家;印發《關於金融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的實施意見》,著力破解養老服務機構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

  北京還大力推進無障礙交通設施與服務體系建設。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以奧運場館及周邊、四環以內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為重點區域,堅持問題導向,補齊設施短板。截至2019年底,市屬公交企業(公交集團)城市公共汽電17541輛。其中,城市低地板公交車14907輛,佔城市公交車總數84.98%,城市無障礙公交車12732輛,佔城市公交車總數72.58%。

  談到明年的工作,王小娥表示,北京將加大老年人照顧服務普惠供給,進一步推動老年健康服務精準落地,包括強化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銜接,如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養老服務驛站等可視情設置康復護理、安寧療護和養老床位;保障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切實落地;探索開展家庭病床服務,進一步探索適合首都特色的“互聯網+護理”服務模式。

  她表示,北京還將發揮科技在為老服務中的作用,運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搭建社區、家庭健康養老服務平臺,提供實時監測、長期跟蹤、健康指導、評估諮詢等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發展生物醫學傳感類可穿戴設備,開發各類診療終端和康復治療設備。

  她指出,北京將持續完善老年人法律服務與維權制度。要建立常態穩定的維權解決機制,依託街鄉發揮社會治理的作用,鼓勵建立老年法律服務類社會組織,鼓勵街道和律師事務所、法律類社會組織合作,定期送法律諮詢服務到社區,使老年人在社區中可以就近享受法律服務;要支持維權保護。針對家庭開展遺囑、繼承、婚姻等專項法律服務,幫助老年人家庭解決法律問題。同時,開通維權“綠色通道”,降低維權門檻,使特殊困難老年群體能夠順利維權。(完)(記者 杜燕)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