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水間——漓江生態保護與開放發展路徑調查

2019-12-24 13:38:00來源:新華網

  冬日暖陽傾灑在高高的越城嶺上,2000余名徒步愛好者近日參與“冬遊貓兒山翻越老山界”活動,感受紅色文化,推廣全民健身和低碳生活。貓兒山是“漓江之源”,漓江的生態保護和開放發展文章就此起筆,一路而下,最美山水間自然生態、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生動詮釋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一條生態之河

  桂林市靈川縣大圩鎮緊靠漓江,當地年産量20萬噸的佳興採石場已沒了機器轟鳴聲,破碎的山體周圍植被泛綠。“採石場由高新七星區託管,2016年關停後投入600多萬元修復生態,總復綠面積8萬多平方米。保護漓江就要有這種決心。”桂林高新七星區園林局副局長肖戰偉説。

  青山綠水是桂林最寶貴的生態資源,受粗放開發觀念影響,漓江流域曾遭受亂挖、亂建、亂養等多種“生態創傷”。而今,經過重拳整治,漓江流域21家關停採石場全部生態復綠,河道非法採砂被全部取締。

  “以前常和偷挖盜採行為‘鬥智鬥勇’,有時半夜都在執法,現在安寧了,河道也乾淨了。”在靈川縣靈川鎮從事了20多年環保工作的莫福喜説,經過治理,沿江網箱養魚以及非法捕魚、電魚現象已經基本絕跡。

  漓江流域不少村莊、洲島和社區曾被垃圾、污水污染困擾。在桂林市疊彩區,20多戶居民過去生活在伏龍洲島上,污水直排,江邊魚餐館也是重點污染源。在政府支持下,村民全部搬離,洲島改造成公園,市民在鳥語花香中散步休閒。

  通過執法監管、項目建設,漓江沿岸重點污染源被逐步清理。據桂林環保、城市管理等部門統計,經過治污截污,城市段洲島魚餐館及違法搭建基本拆清,污水集中處理率達99%;農村建成集中式污水處理設施和垃圾收集系統500余個,改廚改廁改圈大範圍鋪開;流域劃定禁養區,關停1100余家養殖場。

  通過推進統一管理、統一經營、統籌各方利益,漓江流域告別“九龍治水”格局,構建起綜合執法保護體系,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在2019年1月至9月國家地表水考核斷面水環境質量狀況排名中,漓江位居前列。

  一條民生之河

  “山頂有花山腳香,橋底有水橋面涼……”60年前拍攝的經典影片《劉三姐》記錄了漓江自然之美,也將兩岸民眾貼近自然的生活方式呈現出來。光陰荏苒,桂林積極推進綠色發展,漓江這條母親河滋養著全流域數百萬民眾。

  興安縣華江瑤族鄉高寨村是“漓江源頭第一村”,溪水穿過的村莊乾淨整潔,禁伐、禁採、禁漁等環保措施寫進村規民約,昔日靠砍伐林木維持生計的村民轉行吃起“旅遊飯”。在旅遊康養産業帶動下,當地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萬元。

  住在漓江邊,農戶吳喜陽家門前就是一個政府支持打造的旅遊休閒驛站。老吳所在的雁山區草坪回族鄉潛經村地處漓江核心段,曾因交通不便而發展滯後,而今這裡已變成漓東百里生態示範帶上的特色景觀點。

  在漓江,旅遊經營正逐步告別“小散亂差”,5000多張遊覽排筏壓縮至1200多張,納入公司規範管理。當地不斷推進的旅遊改革帶動利益共享,構建起統籌地方、經營者、沿岸群眾等各方利益的新機制。“現在旅遊秩序好了,收入也提高了,村民開排筏持證上崗,人均年收入2萬多元。”陽朔縣興坪鎮漁村村委會主任唐存學説。

  在政府引導下,漓江沿岸12個鄉鎮全面改造提升,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業收入達300億元,返鄉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漓江在平樂縣三江口與荔江、茶江匯合,平樂鎮南佛村是“最後一村”,村民鄒桂香返鄉創業,借鄉村旅遊良好發展勢頭,與家人經營起的農家樂,年收入超過10萬元。

  一條開放之河

  夜晚的陽朔西街遊人熙攘,不同國家的語言及中國各地的方言在街巷間回蕩,有的外國人還長居於此,古樸的老街被稱為“地球村”。“漓江山水比想象中還要美,城市越來越國際化,我期待退休後能在這裡久居。”來自墨西哥的遊客喬治拉莫斯説。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是代表。一江清水經歷了由亂到治,也見證了開放文章越做越活。改革開放以來,已有180多位外國元首或政府首腦及政要慕名來訪,桂林還啟動實行了51國公民72小時過境免簽及東盟10國旅遊團6天入境免簽政策。

  乘著建設國際旅遊勝地的東風,桂林堅持保護優先、科學開發,以漓江為軸線整合挖掘旅遊資源,大力推動“旅遊+”“文化+”,漓江躋身“中國綠色旅遊示範基地”,桂林還獲批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

  在漓江流域,文化旅遊、健康旅遊、體育旅遊等新業態發展勢頭正旺。以《印象劉三姐》為代表的一批精品文旅項目受到熱捧,“世巡賽環廣西”、 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等一系列重大文體活動吸引世界關注。“不僅能欣賞風景,還能通過體驗文化來了解中國,這做法非常棒。”匈牙利姑娘塞西莉亞説。

  今日漓江,山青水碧生態美,見證了“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的桂林實踐,電影《劉三姐》主演黃婉秋充滿自豪:“綠色發展,功在千秋。”(新華社記者王念、王軍偉、徐海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