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二號”成為人類月面工作時間最長月球車

2019-12-22 09:44:00來源:新華網

  在寧靜的月球背面,太陽光再次照射在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上。記者從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獲悉,21日5時14分,嫦娥四號著陸器受光照成功自主喚醒,進入第十三月晝工作期,按計劃繼續對月表線性能量轉移譜、綜合粒子輻射劑量及月表低頻射電特徵開展有效探測工作。

  “玉兔二號”月球車于20日18時43分收到正常遙測信號,成功自主喚醒,科學載荷開機正常,繼續月球漫步旅程。

  在幾天前,“玉兔二號”月球車打破一項塵封達49年之久的世界紀錄,成為人類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的月球車。此前該紀錄由前蘇聯的“月球車一號”保持,“月球車一號”是世界上第一台無人駕駛月球車,在月面累計工作大約10個月。

  目前,嫦娥四號著陸器和“玉兔二號”月球車均狀態平穩,工作正常。有三個地麵糰隊指揮操作月球車的行駛和科學探測。

  其中“科學團隊”對月球車發回的科學數據進行分析,提出科學探測需求及下一步的探測目標;“計劃團隊”根據科學家提出的探測需求制定探測計劃,確定巡視器需到達的探測點和探測順序;“操控團隊”編制指令,實施科學探測計劃。

  後續,科研團隊將充分利用第十三月晝有效工作期,繼續開展科學探測任務,最新科學成果和科學發現將及時發佈。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