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 世界機遇——中外人士熱議“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

2019-12-17 10:04:00來源:新華網

  “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國際研討會16日在北京舉行。與會中外嘉賓表示,中國在與世界的聯絡互動中發展,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面對全球性問題和挑戰,中國堅持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

  當日的研討會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中國人民大學主辦,邀請包括多國前政要、駐華使節、企業界人士及專家學者在內的數十位中外嘉賓,圍繞“新中國70年的發展歷程”“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治理的未來”等議題深入研討。

  與會嘉賓普遍認為,當今世界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來自技術革命、氣候變化、人口結構調整等方面的機遇與挑戰,經濟全球化仍是大勢所趨,但來自逆全球化的挑戰不容忽視。

  波蘭前副總理格熱戈日科沃德科表示,面對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戰,中國正通過倡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理念,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為各國提供解決問題的新思路。

  今年9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白皮書,系統介紹中國的發展成就、發展道路、發展走向,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波黑前總理茲拉特科拉古姆季亞表示,白皮書不僅呈現了中國過往70年的成就,而且面向未來展現了中國人民的願景和熱誠,體現出中國致力於和平發展的堅定決心。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有理由相信中國將為世界和平穩定注入正能量。

  白皮書中提出,各國應攜起手來,總結歷史經驗與教訓,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推動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新型經濟全球化。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認為,隨著生産要素在全球流動,經濟全球化已成為大勢所趨,中國倡導開放與合作,無疑是推動新型經濟全球化的最好選擇。

  “以半導體行業為例,其全球産業鏈環環相扣、密不可分,沒有任何一個公司或國家可以獨自完成産業鏈中的全部環節。”他説,高通非常看好中國市場,希望在5G時代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夥伴的戰略合作。

  同樣看好中國市場的還有瑞士ABB集團。今年9月,該集團的機器人上海新工廠和研發基地破土動工,並將在未來實現“用機器人製造機器人”。

  瑞士ABB集團高級副總裁司偉傑在研討會期間表示,目前,ABB集團在中國累計投資超過170億元人民幣。同時,該集團同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開展了多項合作。“‘一帶一路’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推動力,我們希望用數字化解決方案為‘一帶一路’項目建設貢獻更多力量。”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秘書長希沙姆齊邁提也表達了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

  “相比西方國家的指手畫腳,中國則拿出方案,同中東地區和非洲國家共謀發展。”齊邁提表示,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支持地區發展,並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擴大與中東和非洲地區國家的合作。

  “我們期待通過與中國的合作最終實現地區政治穩定和經濟繁榮,造福地區民眾。”齊邁提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