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出新要求 為什麼要每年兩次報送學生視力監測結果?

2021-06-19 08:17:00來源:央視網

  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做好中小學生定期視力監測主要信息報送工作的通知》,明確從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各地中小學每年春季和秋季學期需要分別報送一次中小學生視力監測結果。

  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發病形勢令人擔憂,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情況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高中生近視率達到了81.0%。

  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情況如何?為什麼這麼多孩子近視?近幾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情況是否有所改善?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表示,到2030年,6歲兒童近視率控制在3%左右,小學生近視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視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階段學生近視率下降到70%以下。今年,教育部辦公廳等十五部門又印發了《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方案中也提到“到2025年每年持續降低兒童青少年近視率,為如期實現《實施方案》2030年各項目標任務奠定基礎。”近視率下降的目標如何來實現?除了即將開始的中小學生視力監測結果報送外,我們還能通過哪些手段來守護孩子的視力?

  

  2018年印發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就從家庭、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等多方面提出了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的行動方法,其中引人關注的有要求家庭和學校減輕學生的課內外學業負擔,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書面家庭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家庭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高中階段也要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還提出要建立視力檔案,落實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中關於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工作要求,做到早監測、早發現、早預警、早干預。

  在今年發佈的《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中,除了延續並加強了既有的防控措施外,還提到的保障措施有:開展評議考核督查,要求每年面向各省級人民政府開展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評議考核工作,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