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隊調查顯示:青海瑪多7.4級地震為典型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

2021-05-28 17:23: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青海省科技廳了解到,根據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任務九,地質環境與災害“活動斷裂與地震災害”專題科考隊初步調查,青海瑪多7.4級地震為典型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

  據介紹,5月22日2時4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後,“活動斷裂與地震災害”專題科考隊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前往震區開展應急科學考察,擬通過對地震地表破裂情況的調查,認識該次地震的破裂過程和發震機制,研判地震趨勢,為防震減災提供科學依據。

  據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該次地震形成的地表破裂近NWW-SEE向(西北—東南走向)延伸,破裂範圍長約70公里,並可分為東、中、西三段。瑪多7.4級地震為一次典型的左旋走滑型地震事件,局部伴隨正斷分量,發震斷層為巴顏喀拉地塊北側東崑崙斷裂帶東段的一條分支,瑪多—甘德斷裂。

  科考隊專家表示,該次地震是在印度、歐亞板塊碰撞擠壓的背景下,巴顏喀拉活動地塊向東運動的結果,地震的發生表明20多年來強烈活動的巴顏喀拉地塊仍未平靜。本次科考結果可以為進一步認識巴顏喀拉活動地塊的運動與應力分配,以及未來強震危險性分析提供科學依據。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