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智”理:創新機制為城市擦亮“名片”

2021-04-15 13:4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上海浦東。

  近5萬家沿街商戶鱗次櫛比,幾百處正在建設中的工地熱火朝天,形形色色、人口多樣化的大小社區寧靜和諧,飛馳往復的車輛,幾十萬家中外企業,密集的河道與遍佈的綠化帶……無數細節共同構成了城市日新月異的運轉圖景。

  這背後,浦東新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以下簡稱‘浦東城管執法局’)首創的全流程全閉環零接觸式非現場執法和標準化制度化現場線上執法檢查新機制功不可沒。從局執法綜合信息平臺、街鎮城管中隊微平臺、城管執法隊員終端的三層智慧連通體系打造,到無人機、GPS、智慧全景攝像頭等先進科技的全面“加持”,一年之內,浦東城管執法局通過全方位數字化革新,一舉將所有執法事項“線上化”。

  讓創新“生於內部”

  “浦東做城市治理的智慧化轉型已經有了一定基礎,但對城管執法局而言,要實現真正的精細化管理,必須要從每一個具體執法場景出發,進行徹底的數字化改造,讓上千個執法事項的執法流程不僅高效,同時更為科學、專業,”浦東城管執法局局長張立新説,這對浦東城管執法局而言不亞於是一次白手起家的“艱苦創業”。

  “沒有適用於執法的基礎大數據,我們只能採取最苦最笨的辦法,一家一戶上門登記,歷經半年時間三輪摸排,才建立起完善真實的數據庫。”張立新回憶起步的不易。

  但這只是冰山一角。“首創”的背後,是浦東城管執法局首次遇到的諸多“大課題”:如何根據不同的場景設計執法閉環,如何使用數據構建完整的證據鏈,如何使線上執法的每個環節都合法合規,用怎樣的科技來實現問題發現和即時響應,如何進行數據打通和邏輯構建等等。“沒有先例和經驗,只能摸著石頭過河。”張立新説。

  為此,浦東城管執法局首先進行了內部革新,成立了幾十個“開發小組”,每一個小組由來自不同部門的人員組成,“專門研究某一個模塊的創新,充分激活內部創新力。”

  浦東城管執法局信息指揮中心信息科科長錢佳敏正是在那時被賦予了以數據庫為核心進行中臺和客戶端建設的重任。從分管執法業務的副隊長轉變為承擔數字化轉型“樞紐”建設的責任人,需要不斷對接各業務條線與第三方技術團隊。

  從剛開始與技術方彼此“雞同鴨講”,到現在笑稱自己是“半個IT男”,錢佳敏這樣描述“拓荒”的日子:每天平均要參加2場技術溝通會,不斷研究各種成熟APP的設計邏輯,無時無刻不在思考數據使用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城管的信息化起步晚,我們只能靠加班加點不斷趕超。”

  在浦東城管執法局信息指揮中心應急科科長劉健平看來,從業務相對單一的交通執法崗位到負責線上執法場景的閉環建設,是一次“職業的轉型”,“需要全面的技術、法律、各個專業條線的知識,這讓我們普遍感到能力恐慌,只能拼命學習、積累,”劉健平説,“經常是白天開會,晚上復盤,一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但當看到新的數字化工作模式落地後,我們都很有成就感。”

  在“錢佳敏”和“劉健平”們的積極創新下,浦東城管執法局首創的依託智慧設備、商戶信息和非訴執行機制,實現從證據獲取、審核辦案、告知送達到快處快繳全鏈路零接觸的“非現場執法”機制橫空出世,首批應用的三個場景執法面貌煥然一新。

  “當一個項目模塊打磨成熟後,這個小組就會成為一個固定的部門,信息科與應急科皆是這樣新設的科室,我們內部組織結構會隨著工作的需要不斷變化,”張立新説,“逐漸地,大家都認識到,創造會使工作更加有意義,整個團隊的精神狀態也為之一變。”

  “專業”為“數治”護航

  不僅如此,在張立新看來,數字化與綜合執法對專業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為此,浦東城管執法局將執法事項全部細化制定為執法標準,以電子錶格形式規範化,現場逐條對照勾選,“避免粗放式、經驗式執法産生的主觀錯誤。”

  同時,“數字化轉型後,每個執法隊員都要做全能型隊員,不僅可在外場做巡查,去發現和處理問題,也要能獨立完成19個領域不同專業案子的整個線上執法流程,對隊員的專業能力要求很高,”花木中隊副中隊長顧靜説。

  正因如此,2020年10月,浦東城管執法局成立了上海首所城管執法培訓學校,抽調不同條線專業能力強的一線執法人員編寫教材,交流經驗。

  “學校開設基礎班和專業班,堅持問題導向、‘知識和實踐相結合’,培養執法隊員在掌握大領域知識的同時,能夠在一些條線做精做專。”浦東城管執法局政策法規處副處長朱旻説,以往,隊員的眼界和經驗很容易被局限在所轄區域內或某個條線上,通過建立實訓示範基地,以及不同條線、區域隊員對鮮活案例的親自講述,“可以打開眼界,也建立起了比學趕超的良性競爭機制。”

  在張江中隊一線執法隊員顏世釗看來,數字化、專業化如同有力的“雙輪”,可以為上海擦亮營商環境的“名片”:“我們轄區包括張江科學城在內,有大量的國內外高科技公司和人才,他們對工作生活環境的要求極高,也具備很強的法律和責任意識,因此,能夠快速處理相關投訴,保證良好的環境,對於不斷吸引人才也很重要。”

  張立新表示,數字化轉型,“最重要的是人的思維要改變,從之前長期養成的粗放式執法轉變為精細化、專業化執法,在這個方向上不斷進行開拓性創造,這是數字化轉型中的上海對新時代城管的新要求。”(樊中華 鬱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