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一起努力 守護國家生態安全

2021-04-15 10:22: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生態安全是指一個國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生態環境處於不受或少受破壞和威脅的狀態,以及應對內外重大生態問題保障這一持續狀態的能力。生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也於今年4月15日起施行。國家安全機關公佈相關典型案例,提醒公眾:維護國家生態安全,人人有責。

  2020年4月20日,四川省峨邊彝族自治縣群眾楊某向國家安全機關舉報稱,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有可疑的外國人活動。國家安全機關迅速聯合行業主管部門開展核查處置。

  經查,外籍人員奧某某與中國籍同伴吳某某受境外機構指使,從2011年起先後數十次赴我國多個自然保護區,非法採集上千種野生植物物種標本和種子樣本,向境外售賣數千次,獲利數十萬元。經有關專家鑒定,奧某某採集的多種植物,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植物。2020年4月21日,有關部門在某自然保護區將奧某某等兩人當場抓獲。

  採集植物標本寄送出境,嚴重危害非傳統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機關有關負責人介紹,盜採者通過社交媒體聯絡境外買家,按照對方需求,從2013年開始,前後數十次赴我國四川、雲南等地的24個自然保護區和風景名勝區,非法挖掘採集500多種野生植物的根莖、種子,以非法渠道運往境外近2000次,交易流水近百萬元,獲利數十萬元。盜採者既採集植物活體標本、根莖,還蒐集植物種子,基本上是能採盡採。為了逃避檢查,掩蓋違法行為,他們向非法快遞仲介付費,以虛設公司或組織的名義,由非法快遞仲介寄送植株或種子包裹,逃避海關監管。

  據了解,購買者由境外知名大學、植物協會、學術研究機構等組織和大量境外人員組成,其高度關注我境內稀有的野生植物,指使在華境外人員盜採售賣,可能用於研究我國生物物種、生態系統多樣性等,給我國非傳統國家安全帶來了嚴重威脅。

  傳統國家安全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和軍事安全。而非傳統安全,通常是指除政治安全和軍事安全以外的其他安全,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和社會生活安寧密切相關。當前,以能源安全、網絡安全為代表的非傳統安全問題正日益引發世界各國和人民的廣泛關注。

  生態安全是指一個國家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生態環境處於不受或少受破壞和威脅的狀態,以及應對內外重大生態問題保障這一持續狀態的能力。生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舉報人楊某的極高警惕性和舉報行為,有效維護了國家生態安全。

  蒐集、製作昆蟲標本郵寄售往國外,被國家安全機關查獲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第31條規定:“外國人進入自然保護區,應當事先向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提交活動計劃,並經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批准;其中,進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應當經省、自治區、直轄市環境保護、海洋、漁業等有關自然保護區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各自職責批准。進入自然保護區的外國人,應當遵守有關自然保護區的法律、法規和規定,未經批准,不得在自然保護區內從事採集標本等活動。”

  在確鑿證據前,奧某某對盜採我國野生植物的行為供認不諱,相關部門依法對其作出處理。

  據了解,奧某某與吳某某的行為並非孤例,非法蒐集我國野生動植物資源的案例時有發生。雲南省國家安全機關曾偵查發現一起案件:雲南籍人員李某從雲南省內多地向某國郵寄大量昆蟲標本,情況較為可疑。李某和未婚妻又一次向國外郵寄標本時,被國家安全機關當場截獲。經現場搜查,發現其郵寄飛蛾、蝴蝶等昆蟲標本4500份。經審查,國家安全機關掌握了兩人受利益驅使蒐集、製作、郵寄各類昆蟲標本7萬餘件,獲利人民幣數十萬元的完整過程。

  原來,外國人甲某以旅遊的名義到雲南昆明、大理等地對生物資源進行考察,其間在某酒店住宿時認識了酒店服務員李某,甲某請李某帶其到昆明的花鳥市場購買了很多飛蛾工藝品。交流中,甲某表示,若李某能幫其蒐集雲南當地特色“工藝品”,將支付豐厚的報酬。

  在高額報酬誘惑下,李某答應了甲某的要求。同年冬季,甲某邀請李某前往國外見面,在國外對李某進行了捕捉昆蟲的相關培訓,並給予其專業器材及活動經費。就此,李某辭去了在酒店的工作,開始專職為甲某蒐集昆蟲標本。為滿足大量捕捉需要,他在雲南各地考察後,確定了3個捕捉點,按其在國外接受甲某培訓時的要求,購買了相關設備捕捉昆蟲。

  同時,李某還對其未婚妻及未婚妻在雲南多地的親戚進行培訓,並組織這些人一同進行大規模的昆蟲捕捉,僅一年時間,便捕捉、製作昆蟲標本7萬餘件。

  李某的行為被發現後,有關單位依據相關法規對其進行了處理。據專案組分析,甲某公開身份為某國醫學、生物學領域研究人員,其指揮李某蒐集、郵寄我國昆蟲標本的目的,是用於研究雲南省生態環境,進行醫學研究,並以標本牟利。該行為可能導致我國特有生物資源流失海外,成為境外人員研究我國生物、生態環境的樣本,對我國生物科學等方面研究造成被動,影響和危害我國生物安全。

  根據雲南省國家安全機關掌握的情況,曾有大量境外人員在不同季節前往雲南進行昆蟲捕捉活動;同時還以經濟利益為誘餌,收買我國內人員為其捕捉昆蟲並製作標本。經相關部門長期、大量、細緻的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此種情況已經逐年減少。

  加強生態安全宣傳教育,凝聚維護國家安全強大合力

  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之一,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國家安全風險來自各個方面,化解風險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的工作新局面。當前,尤其要在全社會加強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國家安全意識,鞏固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近年來,各地國家安全機關充分利用“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111”反間諜法頒布實施紀念日等時間節點,通過省、市、縣三級國家安全人民防線組織,大力推動國家安全及反姦防諜宣傳教育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進鄉村、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讓廣大群眾了解國家安全法等國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規知識,形成社會上下齊抓共管的國家安全防範體系。

  在奧某某一案中,舉報人楊某的極高警惕性就離不開當地相關部門持續開展的一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國家安全機關有關負責人指出,要積極利用多種形式組織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加快普及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知識,努力形成全社會支持和配合國家安全工作的良好局面。要加強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提高公民維護國家安全的積極性和參與度,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公民和組織如發現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可以撥打12339國家安全機關舉報受理電話,或登錄國家安全機關互聯網舉報受理平臺www.12339.gov.cn進行舉報。(本報記者 張 文 楊文明 徐 雋)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