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安全法強化防控重大傳染病和動植物疫情

2021-04-15 10:15:00來源:央視網

  生物安全法今天(15日)起施行,它是國家生物安全戰略、法律、政策“三位一體”的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強化了防控重大傳染病和動植物疫情的法律制度。那麼什麼是“生物安全”?發現傳染病、動植物疫病時該如何做?來看專家的解讀。

  

  生物安全,是指國家有效防範和應對危險生物因子及相關因素威脅,生物技術能夠穩定健康發展,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態系統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威脅的狀態,生物領域具備維護國家安全和持續發展的能力。

  

  生物安全法明確提出,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傳染病、動植物疫病的,應當及時向醫療機構、有關專業機構或者部門報告。醫療機構、專業機構及其工作人員發現傳染病、動植物疫病或者不明原因的聚集性疾病的,應當及時報告,並採取保護性措施。依法應當報告的,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瞞報、謊報、緩報、漏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