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醫保局:240億預付資金保障疫苗免費接種

2021-04-14 14:4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我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是個人自願、國家免費接種的原則,截至4月11日,各地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67343000劑次。據國家醫保局介紹,截至3月底,已經通過疫苗採購機構向疫苗生産企業預付資金超240億,做到了“錢等疫苗”。

  預付資金 保障疫苗免費接種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統籌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提出的要求。那麼按照這個要求,是新冠疫苗(和接種費用)主要由醫保基金給予支付,財政給予適當的補助。這個醫保基金的支付,是主要來源於統籌基金的結余。我們要求各個地方的財政部(門)和醫保部門要在財政專戶下面專門設立一個疫苗接種的專項資金這麼一個賬戶,單獨來進行核算。

   為了保證各地不因費用影響疫苗接種,各地醫保部門及時將資金劃撥到疫苗採購機構,各地疫苗採購機構一般是各地疾控部門,再通過採購機構採用預付款的方式,提前把資金劃撥給疫苗生産企業,保證企業生産經營。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截止到三月底,我們已經向疫苗接種機構預付了240多個億,那麼是做到了“錢等苗”這麼一個情況。

  全民免費接種是一筆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帳”

   我國生産的新冠肺炎疫苗,涉及到五家企業,每個企業生産疫苗的技術、成本、規模都不同。新冠肺炎疫苗採購價格方面,國家醫保局採取每家企業每種疫苗分別協商採購價格的方式,既要保障生産企業的生産效能,也同時保障醫療保障基金支付能力的可持續性和公平性。

   此次新冠肺炎疫苗全民免費的接種費用是由醫保基金結余和財政進行支付,但是,各省醫保基金結余也存在著不平衡的問題,對醫保基金結余少的統籌地區,地方財政要加大補貼。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對於這個結余比較多的地方,就是主要由這個醫保基金(承擔),然後加財政的適當補助。那醫保基金能劃(撥)多少劃(撥)多少,主要還是通過財政來進行補助。所以,根據不同的地區不一樣,統籌基金結余比較低的地方,財政的補助的比例會提高。

   據國家醫保局介紹,此次對新冠肺炎疫苗進行全民免費接種,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尊重科學、統籌經濟社會全局做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從短期看,對醫保基金結余和地方財政的壓力是有的,但長遠看,國家算了一筆“大帳”,這筆“大帳”對未來醫保基金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

  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 熊先軍: 如果説我們能夠很快的建立這個免疫屏障,那麼我們整個社會和經濟就能夠很快進入常態,能夠進入一個正常發展。那實際上我們的醫保基金,第一個是來源於單位的繳費,第二個是來源於老百姓的繳費,第三個就是政府財政的這個補充。但是無論怎麼樣,這個都取決於經濟的發展。經濟發展好了,把這些問題解決了,我們醫保基金的收入也會得到持續的增長。所以從長遠來看,這個對醫療保障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是有利的。我們是從這個算這個“大賬”的角度來考慮的,所以決定這一次,用醫保的結余資金來支付疫苗的費用。

   (總臺央視記者 張萍 鄭怡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