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新的英雄故事 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2021-04-08 08:19:00來源:人民日報

  滔滔長江水,巍巍黃鶴樓。沐浴著四月的春光,武漢三鎮生機勃發,荊楚大地活力澎湃。

  一年來,武漢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取得了顯著成效。活力迸發的城市,折射出蓬勃發展的中國。全國各地認真細緻落實防疫措施,爭分奪秒復工復産,全力以赴創新創造,神州大地自信自強、充滿韌勁,一派只爭朝夕、生機勃勃的景象。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在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上都走在世界前列,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大關,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決戰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

  當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國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歷經76天,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在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中,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實施史無前例的疫情管控,無疑是危急關頭最重要的決策,是決定戰局的制勝一招。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這是中國共産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證。

  從逆行出征的醫務工作者,到不辭辛勞的社區工作者,從衝鋒在前的黨員幹部,到竭盡所能的愛心志願者……在抗疫鬥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鬥爭,為阻斷疫情蔓延、為全國抗疫爭取了戰略主動,作出了巨大犧牲和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英雄的城市背後,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英雄的人民身邊,是億萬偉大的人民。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極目楚天,千萬顆心眾志成城;放眼神州,十四億人風雨同舟。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奪取抗疫鬥爭全面勝利還需要付出持續努力。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全面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大力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攻堅克難、共克時艱的堅定信心,轉化為埋頭苦幹、艱苦奮鬥的實際行動,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正在書寫新的英雄故事,偉大的中國人民正在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鬥。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必將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億萬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的前進步伐不可阻擋!

  本報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