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2021-04-08 08:17:00來源:人民日報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輝煌歷程)

  4月的北京,春暖花開。位於北京市昌平區的小湯山醫院靜靜矗立。18年前的這個時候,這裡還是一片麥田。

  2003年4月23日,北京最大的非典定點醫院——小湯山醫院開工建設,7天之後拔地而起。

  2020年,經過改造擴建的小湯山醫院成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戰場,運行44天。4月28日,小湯山醫院最後兩名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院。

  黨中央果斷決策

  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一手抓防治非典工作這件大事不放鬆,一手抓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齊心協力奪取抗擊非典和促進發展雙勝利

  2003年2月中下旬,非典疫情在廣東局部地區流行,3月上旬在華北地區傳播和蔓延,4月中下旬波及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非典疫情對人民群眾健康構成嚴重威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重衝擊。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時作出堅持一手抓防治非典工作這件大事不放鬆,一手抓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齊心協力奪取抗擊非典和促進發展雙勝利的重大決策。

  2003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有關部門關於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彙報,並對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進行了研究和部署。會議指出,要本著沉著應對、措施果斷,依靠科學、有效防治,加強合作、完善機制的總體要求,切實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社會各個方面要行動起來,團結一致,堅定信心,紮實工作,奪取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勝利。

  2003年4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關於非典疫情的新聞發佈會。剛剛被任命為衛生部黨組書記、常務副部長的高強出現在中外記者面前,坦誠地回答了公眾關心的問題。

  從第二天起,原來5天公佈一次疫情的慣例,改為每天公佈一次。高強感慨地説:“當重大突發公共事件發生時,人民群眾希望及時了解真實情況。我們堅持公開透明,把真實的情況告訴大家。”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有一位科學家衝在防治一線。他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

  鐘南山臨危受命,擔任廣東省非典型肺炎醫療救護專家指導小組組長。他不顧生命危險,精心制定治療方案,夜以繼日地工作。他説:“病人的生命重於一切。醫院是戰場,作為戰士,我們不衝上去誰上去?”他曾一連38個小時沒合眼,由於過度疲勞,累倒在工作崗位上。他主持制定了非典診治指南,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搶救成功率,降低了死亡率。

  鐘南山堅持以事實為依據,力排眾議,否定了“衣原體是病因”的觀點,最終證實非典是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起。這一結果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確認,從而為及時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科學依據。

  全國人民眾志成城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舉國上下緊急動員,堅持群防群控,攜手共克時艱,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保持了經濟較快增長

  2003年4月24日,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成立,這是抗擊非典的一個重要轉捩點。

  中央財政撥出鉅額專款設立非典防治基金;國家安排鉅額資金建設全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將非典列入法定傳染病依法進行管理;公佈實施《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迅速建立完善公開透明的疫情報告制度和信息發佈制度。

  在抗擊非典的鬥爭中,廣大醫護人員、科研人員挺身而出,不辱使命。“這裡危險,讓我來。”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的優秀共産黨員鄧練賢以自己寶貴的生命,為廣大醫護人員樹起了旗幟。“選擇了從醫,就選擇了奉獻。”北京大學人民醫院主任醫師丁秀蘭以身殉職,用生命實踐了自己的誓言。“只要還有一名患者沒有脫離危險,我就不能離開前線。”中日友好醫院非典醫療組組長林江濤親自診治每一個疑似患者。原解放軍302醫院74歲的老專家姜素椿搶救非典患者被感染,執意要求注入非典患者康復期的血清,“為防治非典闖條路。”在抗擊非典第一線英勇犧牲的廣東省中醫院護士長葉欣,以無私的奉獻贏得了國際護理界的殊榮。中國科學院、軍事醫學科學院的科研人員刻苦攻關,短短數周發現非典病原體,36小時完成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測序……

  沒有特效藥,沒有疫苗,中西醫結合成為防治非典的重要經驗。當年87歲的鄧鐵濤力挺中醫參與抗疫,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讓中醫挑大梁,取得“零轉院”“零死亡”“零感染”的成績。

  北京抗擊非典鬥爭進入攻堅階段,全軍1200名醫護人員馳援北京;兄弟省區市緊急調配大批防治非典物資,源源不斷運往首都;周邊地區紛紛打通綠色通道,保障北京物資供應;全國各地迅速調集血漿,保證首都抗擊非典鬥爭的急需。與此同時,黨和政府將關注的目光放在廣大農村特別是經濟困難的人民群眾身上,採取各種切實可行的措施,千方百計阻止非典向農村擴散。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大力弘揚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團結互助、和衷共濟,迎難而上、敢於勝利的精神,舉國上下緊急動員,堅持群防群控,攜手共克時艱,有效控制了非典疫情,保持了經濟較快增長。

  取得階段性重大勝利

  抗擊非典的勝利,充分顯示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

  2003年6月20日,北京小湯山醫院東大門挂著醒目的橫幅:“走出小湯山,一生都平安。”當天,最後一批18名非典治愈患者出院。

  “我們勝利了!”無論是醫護人員還是康復的患者,都在不停地高呼著,表達著難以抑制的激動心情。有的患者終於認出了日夜照顧自己的醫護人員,爭相拉著救命恩人合影留念。

  經過不懈努力,我國有效控制住了非典疫情。2003年6月24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解除對北京的旅行警告。至此,我國抗擊非典取得階段性重大勝利。

  從全國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揮部成立,到世界衛生組織宣佈解除對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時將北京從非典疫區名單中排除,我們僅僅用了兩個月時間。這一速度,超乎預期。中國攻堅克難的能力,再次讓世界驚嘆!

  抗擊非典的勝利,充分顯示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同時,非典的發生和蔓延,也暴露出我國在經歷了一個經濟高速發展階段之後,存在發展不夠協調、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滯後、突發事件應急機制不健全等新矛盾新問題。“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歷史地擺到了中國共産黨人面前。

  2003年10月,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第一次在黨的正式文件中完整地提出了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本報記者 白劍峰 王君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