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鄉建設部:做好城市排水防澇 消除責任盲區和監管空白

2021-04-06 08:00:00來源:新華網

  記者5日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了解到,該部門要求在推進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要做好2021年城市排水防澇工作。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近日發佈通知,要求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水務)主管部門要堅決杜絕僥倖心理,克服麻痹鬆懈思想,強化防大汛、防極端降雨意識,督促本地區城市落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2021年全國城市排水防澇安全及重要易澇點整治責任人名單的通告》要求,將工作責任逐一落實到具體崗位和個人,消除責任盲區和監管空白。

  通知要求,指導督促城市排水主管部門全面開展內澇積水隱患排查,建立清單和臺賬,力爭汛前整治到位,對於汛前難以整治到位的,制定專門處置方案,防範安全事故;加強作業安全管理,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設施維護養護從業人員衛生健康防護。

  同時,開展應急演練,總結往年排水防澇工作中的難點堵點和暴露出的薄弱環節,有針對性地修訂完善排水防澇應急預案;加快設施建設補短板,編制排水防澇系統化實施方案,著力用系統的方法解決城市內澇問題,統籌落實具體建設項目,加強施工質量管理,補齊排水防澇設施短板。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強調,城市排水主管部門要加強與氣象、應急管理、水利、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的信息共享與聯動,建立健全城區水系、排水管渠與周邊江河湖海、水庫等“聯排聯調”運行管理模式。按要求加強值班值守,掌握雨情、澇情、水情,迅速採取應對措施。嚴格執行汛期澇情“一日一報”制度,按時報告內澇積水基本情況、成因及應對措施等情況。採取多種方式加大城市排水防澇安全知識宣傳力度,及時發佈預警預報信息,第一時間回應社會關切。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