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 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2021-03-18 18:31:00來源:央視新聞

  在今天(18日)商務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我國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使外資進入中國以後,能夠省心、放心、安心地發展。

  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全國吸收外資1767.6億元,同比增長31.5%。高峰介紹,前兩個月我國利用外資較快增長主要原因是國民經濟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不斷增強。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特別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帶動了部分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快速增長,同時,部分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如住宿餐飲、批發零售等,也出現了較大反彈。去年同期基數較低也是一個重要原因。

  高峰表示,今年我國利用外資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利用外資將著重穩總量、優結構、提質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 高峰 :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深入清理負面清單之外限制措施,嚴格實行“非禁即入”。進一步發揮好開放平臺作用,統籌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港、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國家級經開區等開放平臺,完善不同平臺區域的制度設計,使各平臺在先行先試、差別化探索、推動創新開放等方面各領所長、相得益彰。

  此外,今年還將強化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進一步加大對重點外資項目在用地、環保、能耗、金融等各方面的保障力度,推動項目落地和建設平穩有序進行,繼續加大力度營造更加優良營商環境。(總臺央視記者 劉穎 張道峰 戈曉威 徐寧寧)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