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創偉業 勇立潮頭開新局——熱烈祝賀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1-03-12 08:40:00來源:新華網

  集眾智、聚群力,開新局、謀新篇。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與會代表積極建言獻策、紮實履職盡責,奏響了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時代樂章。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次大會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高度評價“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過去一年國家各項事業、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績,代表們一致認為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大會審議並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和批准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和其他各項重要報告,通過了修改後的全國人大組織法和全國人大議事規則。代表們一致認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是一個求真務實、催人奮進的報告。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這次大會審議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代表們一致認為,這一制度安排,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原則,符合香港基本法,具有堅實的政治基礎和法治基礎,將確保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有力保障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大會聽取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充分肯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履職盡責、積極作為,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大會的成功,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良好開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增強了信心、凝聚了力量。

  銳始者必圖其終,成功者先計于始。這次會議審查和批准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精神,集中了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實化量化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貫徹落實好規劃綱要,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們一定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深厚基礎和最大底氣。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關鍵在於它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只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面向未來,我們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新的奮鬥征程上,必須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乘風好去,長空萬里,直下看山河。”新藍圖振奮人心,新征程前景壯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揚帆起航、破浪前行,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