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四個數字,讀懂今年政協大會提案

2021-03-11 21:25:00來源:新華社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協職能的重要方式。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10日通過。截至3月5日20時,共收到提案5913件。經審查,立案的提案4940件。

  “1”——聚焦一個主題:

   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積極通過提案建言獻策,履職盡責。

  “2”——兩大領域提案最多:

   在立案的提案中,涉及經濟建設、社會建設方面的提案數量最多,分別佔總數的36.8%和36.6%。其次為生態文明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等方面。

   詳情如下——

“3”——本次會議的提案有三大特點:

   委員通過提案協商議政、履職建言積極性高。

   共有1959位委員提交提案,佔委員總數的90.7%。也就是説,超過9成的委員提交了提案。

   提案內容緊扣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

   圍繞“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科技自立自強、保障人民健康等,提出提案2558件,佔提案總數的43.3%。

   許多委員還就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等提出意見建議。

   提案堅持問題導向、質量明顯提升。

   委員們進一步強化質量意識和精品意識,提案選題更加聚焦,建議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進一步增強。

  “4”——2021年提案工作如何做?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所作的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明確,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把服務“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作為著力重點。

   把提案辦理協商作為重要環節。

   把發揮民主監督性提案作用作為重要任務。

   把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機製作為重要支撐。

   大會閉幕後,提案將送交承辦單位辦理。這些反映社情民意、蘊含真知灼見的高質量提案,將進一步提高協商民主的科學性和實效性,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記者 丁小溪)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