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軍委員建議:支持青島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1-03-11 19:16:00來源:央視網
 黨的十八大、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2017年5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海洋局發佈《全國海洋經濟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推進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設成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主席楊軍委員提交精心準備了《關於支持青島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提案》,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等國家部委支持青島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並納入《全國海洋經濟發展規劃(2021—2025年)》。

  楊軍委員提到,2018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更加注重經略海洋,努力在發展海洋經濟上走在前列,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産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精神,2018年5月,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山東海洋強省建設行動方案》,支持青島“加快建設國際先進的海洋創新中心、海洋發展中心和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海洋名城,打造海洋強省建設主引擎”。2021年1月出臺的《山東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青島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青島加快創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洋強國戰略的重要論述和對山東、青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是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建設海洋強省任務的重要抓手,將進一步推動國家北部海洋經濟圈協調發展,推進構建海洋命運共同體,增強國家在國際海洋領域的話語權。

  青島是黃渤海區域的海上門戶,海洋生態環境良好,海洋特色鮮明、優勢突出。海域面積1.2萬平方公里,比陸域面積多1000余平方公里。作為海洋科學城,擁有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國家深海基地、中科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等“國之重器”,涉海大學和研究機構26家,部級以上涉海高端研發平臺佔全國三分之一;作為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擁有國家統計的20個海洋産業和重點打造的7個海洋産業集群;作為東北亞國際航運樞紐,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列世界第7位,海鐵聯運列全國第1位;作為“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節點城市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城市,獲批建設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等國家開放平臺,國際影響力、知名度顯著提升。提起青島的海洋優勢,楊軍委員如數家珍。“十三五”期間,青島海洋經濟年均增速達到13.3%,已具備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基礎和能力。

  同時,楊軍委員建議,要出臺相關配套政策,如在青島設立中國(青島)國際海洋經濟交易所、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打造海洋新興産業公共服務平臺等,支持青島市發展海洋經濟,並在海洋科技創新引領、海洋命運共同體構建、全球海洋綜合治理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加大對青島重大海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力度,在青島建立中國海洋工程研究院、深遠海礦産開發和國家基因庫等,加快建設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