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耿福能:“互聯網+醫療服務”需要基層醫療機構和基層醫生全面參與

2021-03-11 09:42: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記者 張恪忞):“有基層醫生的參與,‘互聯網+醫療服務’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醫師協會鄉村醫生分會副會長耿福能建議,加大政策和資金扶持力度,制定基層醫療機構“互聯網+醫療服務”的學科標準,支持發展基層醫療互聯網平臺,並加強衛生健康部門的信息和技術監管。與此同時,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法規。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全科醫生和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提升縣級醫療服務能力,加快建設分級診療體系。支持社會辦醫,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規範發展。耿福能認為,要落實好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加快推進分級診療體系建設,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基層醫療機構在“互聯網+醫療服務”領域大有可為。他表示,互聯網醫院的優勢不是簡單的信息互聯互通,而是需要通過信息化手段加強區域中心醫院與基層衛生院所、三甲醫院醫生與基層醫生的深度合作,讓家門口的診療服務水平得到百姓的認可,不斷提升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基層醫療機構是範圍最大、數量最多、最接近人民群眾的醫療機構,要建立政策,明確鼓勵、扶持在縣級以下地區或偏遠地區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的機構,允許其參與合法的遠程診療活動。

   耿福能建議,出臺相關政策,鼓勵學科帶頭人、臨床專家研究制定適合基層醫療的各學科互聯網醫療的指導指南或技術標準,並參與面對基層醫療的互聯網診療服務指導。基層醫療機構依託合規、技術能力及臨床專家資源強大的互聯網醫院平臺,對其服務的患者開展在線健康管理服務,實現基層醫療機構的線上線下一體化的診療服務模式。

   針對基層醫療機構在開展第三方醫療服務過程中所遇到的實際問題,耿福能建議加快完善相關配套法規建設,明確基層診療機構和第三方醫療服務機構合作開展醫療服務的合法性,打消基層醫療顧慮。(校對 婁郝)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