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也有代言人——聆聽全國兩會的“青春聲音”

2021-03-10 20:33:00來源:新華網

  20多歲,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擔子會不會很重?青春年華,關注兩會,“燃”點又在何處?人民大會堂從來不缺青春之聲;春天召開的全國兩會,定然承載著這個國家青年一代的期待與夢想。

  青年聲音:我為年輕農民工代言

  “我是從農民工中走出來的,希望為農民工群體,特別是年輕人呼籲發聲。”“95後”全國人大代表鄒彬説。

  今年26歲的鄒彬是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總承包公司項目質量管理員,2018年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作為來自基層的青年代表,鄒彬十分關心年輕一代建築工人在行業中的發展問題。

  青春也有代言人——聆聽全國兩會的“青春聲音”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鄒彬(右)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金良快攝

  “目前,建築業老齡化嚴重,吸引就業困難重重,如何讓年輕人參與進來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鄒彬説,他在工作中接觸到的工友多以“60後”“70後”為主,建築業是技術活更是體力活,如果沒有年輕人接力,可能出現“用工荒”。

  同時,建築工人社會認可度普遍偏低。“許多年輕人做這個行業可能找對象都困難。”鄒彬説,今年他建議進一步推動落實“農民工”向新型建築産業工人轉型,同時從國家層面加大對建築行業的認可,提高宣傳力度。

  青年一代關乎國家的未來與希望,每年兩會代表委員都不乏對青年事業的關注。這份沉甸甸的關切也得到了回應: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開展大規模、多層次職業技能培訓;幫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緩解住房困難……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青年的“禮包”幹貨滿滿。

   青年履職:我用堅守證明自己

  慌慌張張——“90後”全國人大代表李楠楠這樣形容自己當選時的心情。當時,一些人對這位年輕代表有一些顧慮和擔憂,但李楠楠覺得自己可以用堅守一個行業的行動回應。

  截至2019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超2.5億,佔人口比重的18.1%。面對人口老齡化速度不斷加快,方興未艾的養老産業急需更多參與者,李楠楠就是其中一員。

  “我從小和爺爺奶奶長大,所以和老人很親。”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樂齡護理院,李楠楠是一群老人的忘年交。由於多年身處護理一線,她對這個行業有著近距離觀察。

  青春也有代言人——聆聽全國兩會的“青春聲音”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李楠楠在會議上發言。(受訪者供圖)

  “老年人越來越多,養老機構卻面臨人手短缺的掣肘。”李楠楠説,自己在護理院工作9年卻是最資深的員工,“很多年輕護工來護理院混經歷,幹不了幾年就會跳槽”。

  日常工作中,李楠楠有意識地將觀察到的問題記錄下來,並和其他同行探討。每次參會前,她還會走訪當地民政部門和其他養老機構,更深入地了解行業現狀和問題。面對醫護短缺、已有護工專業技能不高的現狀,李楠楠今年建議提高老年護理員薪資待遇,拓寬他們的職業晉陞通道。

  2021年是李楠楠履職的第四年。經過歷練,當初慌亂的青年已褪下青澀。

  青年一代有朝氣、有活力,許多“90後”代表提到,他們更希望通過認真履職提交高質量建議、議案,真正做到為人民發聲。

  正如26歲的全國人大代表徐萍所説,不管正值什麼樣的年紀、身在什麼樣的行業,傾聽民聲、反映民意,以身作則、樹立榜樣,就是年輕代表們想在全國兩會上展現的青春風采。

  青年粉絲:我從兩會“透視”未來

  《關於提升北京市流動兒童教育質量的建議》,是去年入圍“提案中國全國大學生模擬政協提案大賽”決賽圈的一份模擬提案。在這份模擬提案背後,是5位希望為國家建設提供青年視角、青年力量的“00後”在校大學生。

  “通過比賽我們不僅提高了對社會問題的辯證思考能力,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理解。”提案作者之一的馬馳説。

  青春也有代言人——聆聽全國兩會的“青春聲音”

  圖為馬馳(右二)在“提案中國全國大學生模擬政協提案大賽”現場。(受訪者供圖)

  雖然還是尚未走出校門的學生,但馬馳認為青年一代關注政治生活很有必要。在他看來,關注兩會可以進一步了解國家政治制度,增強使命感,這是青年學子應有的責任與擔當。

  今年22歲的李茹雨覺得,兩會和自己越來越近,這部分得益於網絡拉近了代表委員和自己的距離。目前,微博“全國兩會”話題已獲超過138億閱讀量,討論數也達1100多萬。一些年輕網友還通過各種社交平臺主動聯絡代表委員,發出他們的聲音。(記者齊菲、劉暢、張兆卿、張玉潔、陳聖煒、劉巍巍)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