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黨百年,習近平兩會“下團組”特別談到這件大事

2021-03-10 20:28:00來源:人民日報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黨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國兩會上,習近平已經四到團組與代表委員共商國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要始終牢記自己永遠是人民的公僕”“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習近平多次談到黨史學習教育,引人深思!

  

  3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

  “我一直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講到他多次強調的、人們耳熟能詳的一段話。

  從內蒙古代表團到政協聯組會,再到青海代表團,總書記每次都談到歷史。

  在內蒙古代表團,他講起李大釗在蒙古族群眾中傳播馬克思主義的故事和“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等歷史佳話;

  在政協聯組會,他同委員們談起70後、80後、90後、00後的變化,感慨“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

  在青海代表團,他同代表交流玉樹地震災後重建,憶及當年為玉樹鼓勁“大災之後肯定有大變化”,鼓勵青海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

  憶往昔,看今朝。習近平説,“這次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強調對黨史學習教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

  2. 要始終牢記自己永遠是人民的公僕

  學史,為明理、為增信、為崇德、為力行,一切的源泉是為了人民。

  “當共産黨的官,當人民的公僕,拿著國家資源去搞行賄受賄、去搞權錢交易,這個賬總是要算的。”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談到反腐敗問題時的這番話擲地有聲。

  在習近平看來,黨的百年曆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範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

  談起這些年的反腐敗鬥爭,習近平字句鏗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都八九年了,一方面對增量腐敗堅決零容忍,另一方面對存量腐敗只要揭露出來了也是零容忍。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一定要警示我們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始終牢記自己永遠是人民的公僕,不能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個人謀私、為一些利益集團謀私,這條路是走不通的。”習近平堅定地説。

  3. 黨史學習教育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

  黨史學習教育怎麼學?紅色資源是“富礦”。

  在內蒙古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叮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在青海代表團,他再次強調:“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

  上個月貴州考察期間,習近平重點談到遵義會議這一紅色資源,要求從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對廣大黨員、幹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重點學習黨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做到在複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鬥爭面前不退縮”。

  對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習近平強調,要引導他們“弄清楚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