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有力法律支持與保障

2021-03-09 13:48:00來源:光明日報

  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有力法律支持與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熱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作者:本報記者 劉華東 陳慧娟 龔亮 王建宏 龍軍《光明日報》( 2021年03月09日 01版)

  3月8日下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引發代表熱議。代表們認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各項工作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對法治建設的呼聲期盼,緊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的法律需求實際,為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持與保障。

  立法工作進入加快發展新階段

  從加強公共衛生立法修法,到加快國家安全立法;從圍繞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立法,到抓緊社會建設和社會治理領域立法、繼續完善生態環保法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的10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法律9件,修改法律13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8件,正在審議的法律案23件。

  2020年12月通過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對近些年來群眾熱議的冒名頂替上學就業、搶奪公交車方向盤、高空拋物、非法集資、刑事責任年齡等問題作出直接回應。正如報告所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適應國際形勢深刻複雜變化、黨和國家事業快速發展的需要,立法工作進入了一個加快發展的新階段,呈現覆蓋廣、數量多、節奏快、要求高的新特點。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立法工作進入新階段,充分展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尊崇法治、發揚民主、服務人民、運行高效、開拓進取的新氣象。”農工黨湖南省委主委、南華大學校長張灼華代表表示。

  “天下大治,起于法治。實現法治,立法先行。”寧夏發改委黨組書記李鬱華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持續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與時俱進開展立法工作,聚焦民生熱點問題推進修法工作,值得點讚”。

  推動法治觀念深入人心

  2020年10月,土壤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報告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繼2018年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2019年開展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以執法檢查的方式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

  連續3年持續推進生態環保領域執法檢查,實地檢查22個省份的78個地市,召開74場座談會,暗訪170個單位和項目,梳理20類82個問題,點名曝光143個單位存在的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主任宋銳介紹,這幾項執法檢查不論是規模、力度,還是影響、效果,在人大工作中都是空前的。

  在遼寧大學副校長楊松代表眼中,這些數據顯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不畏艱難、紮實工作的幹勁。正如報告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運用法治方式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有力推動了生態文明理念、生態環保法律深入人心,凝聚起建設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美麗中國的法治力量。

  除了持續加大執法檢查力度,過去10個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強化計劃和預算、決算審查監督,深入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拓展改革,認真履行對國有資産管理的監督職責,聽取審議專項工作報告,加強執法司法工作監督,紮實做好專題調研,推動憲法法律全面有效實施,確保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依法行使。

  “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正確、有效、依法監督,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新要求,充分彰顯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顯著優勢。”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華中師大教授周洪宇代表表示。

  在肯定監督工作成績的同時,報告指出監督工作的實效性需要進一步提升,監督的形式和工作機制有待探索創新和不斷完善。李鬱華代表表示,當前法治建設還有一些難啃的“硬骨頭”,依法行政觀念不牢固、權力制約監督不到位等問題依然存在。

  “建議將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上升為法律法規,儘快修訂人大常委會監督法,發揮好人大監督‘利劍’作用,用法治給行政權、監察權、審判權、檢察權等定規矩、劃界限,推動法律法規有效貫徹實施。”李鬱華代表説。

  不斷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506件代表議案全部審議完畢;代表提出的9180件建議,交由194家承辦單位辦理並全部答覆代表,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71.28%;代表在閉會期間提交的400多件建議,交由98家承辦單位研究處理,做到即收即辦、逐件反饋。

  報告指出,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完善代表議案建議交辦協調工作機制,協調解決意見最集中、反映最突出的問題,推動議案建議轉化為促發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舉措。與此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圍繞密切常委會同代表的聯絡、密切代表與人民的聯絡、加強代表履職能力建設、改進人大信訪工作等,不斷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近一年來,我受邀列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參加了農業機械化促進法執法檢查、提出了關於修改動物防疫法和傳染病防治法等多條建議。”看了報告,中國僑聯常委、江西省僑聯副主席于集華代表感觸頗深,“投身其中,我真切感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為代表密切聯絡群眾提供的有力保障,真切感受到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

  “以我自己去年提交的幾件建議辦理情況來説,我感受到了代表聯絡部門以及相關部門高效、積極、貼心的溝通和服務。”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江西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馮帆代表曾口頭對政府購買公共法律服務相關事項提出建議,如今,這一建議經有關部門推動已變為一項工作制度。

  “人大代表是聯絡群眾與國家權力機關的橋梁,代表既要聽得見、聽得懂群眾的聲音,又要有合適的渠道傳遞民聲民意。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的代表工作為人大代表發揮這種橋梁作用提供了堅實的基礎和保障。”馮帆代表説。

  (本報北京3月8日電 記者劉華東、陳慧娟、龔亮、王建宏、龍軍)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