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家賬本”感受政策力度和民生溫度

2021-03-09 13:47:00來源:經濟日報

  從“國家賬本”感受政策力度和民生溫度 ——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熱議預算報告

  受國務院委託,財政部3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關於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1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下簡稱預算報告)。

  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提質增效、更可持續,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嚴峻的收支形勢下,如何保障民生等重點領域支出;減稅降費如何繼續助力企業輕裝上陣……就“國家賬本”中的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代表委員和專家學者。

  3.2%:如何看待今年的赤字率

  “翻開‘國家賬本’,能夠感受到預算報告體現了黨和國家的發展戰略意圖。”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財政廳廳長張岩松表示。

  2020年,我國以更大的政策力度對衝疫情影響,特殊時期採取特殊舉措,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比上年增加1.6萬億元。

  通過加大政策對衝,有力有效應對了疫情衝擊。“2020年預算執行促進了國民經濟平穩運行,為‘六穩’‘六保’工作順利開展提供有力的財政保障。”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潘越説。

  作為重要的宏觀政策,2021年積極的財政政策如何繼續發力?預算報告提出,2021年赤字率按3.2%左右安排、比去年有所下調,赤字規模為3.57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券安排3.65萬億元,比上年減少1000億元;不再發行抗疫特別國債。

  赤字率是財政赤字與同期國內生産總值之間的比例關係,如何理解今年的赤字率安排?“赤字率從去年的3.6%以上,調低為今年的3.2%左右,這樣的安排有利於保持必要支出強度,保障重點支出需要,有利於釋放出不搞‘強刺激’、注重高質量發展的明確信號,有利於增強財政的可持續性,併為隨時應對可能的新風險挑戰留足政策空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廈門國家會計學院教授鄧力平説。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財政赤字率取決於對公共風險與財政風險的權衡,“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前所未有,公共風險水平急速上升,財政政策就要去對衝公共風險。現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逐步恢復,公共風險水平明顯下降,財政風險也要適當收斂”。

  “2021年財政政策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兼顧穩增長和防風險需要,合理安排了赤字、債務、支出規模,體現出調控精準、不急轉彎,把握好時度效。”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財政廳廳長戴運龍表示。

  值得關注的是,今年赤字率、專項債雖然較2020年有所降低,但仍高於2019年的水平。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宏觀研究員羅志恒分析,2021年的赤字、專項債在歷史上看屬於較高水平,財政政策仍是積極的,保持了對經濟恢復必要的支持力度。

  “調低赤字率、壓縮專項債務規模並不意味著支出強度降低了。由於經濟增長率預計將較大幅度超出2020年,GDP規模放大了,赤字率降低並不會大幅減少赤字絕對額。”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白景明説。

  負增長:政府如何過緊日子

  2021年財政收支形勢十分嚴峻,預算平衡難度進一步加大。如何更好應對收支矛盾,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資金需求?

  對此,預算報告明確,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安排超過25萬億元,增長1.8%,財政支出總規模比去年增加,重點仍是加大對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著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資金需求,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

  在政府帶頭過緊日子方面,節用為民,確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減。2021年,中央本級支出繼續安排負增長,進一步大幅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地方財政也要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

  “政府要過緊日子,不僅僅是現階段的要求,也是一個新常態。各級政府要按照績效管理要求,花好每一分錢,不能敞開隨意花錢,必須精打細算。”劉尚希委員説。

  全國政協委員、雲南省普洱市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何春也認為,政府過緊日子是長期方針政策,“財政收支矛盾加劇,財政運行壓力增加,要堅決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增收節支、厲行節約”。

  政府過緊日子,是為了人民過好日子。翻開“國家賬本”,一項項加強民生保障的資金安排充分體現“溫度”。

  2021年,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安排559億元,增加20億元;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安排1770億元,增長4.3%;進一步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至4.5%;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安排1473億元;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增加30元,達到每人每年580元……

  “我國不斷調整優化收支結構,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的同時,突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領域,確保民生支出只增不減,使改革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確保全年預算平衡和財政穩定運行。”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説。

  同時,今年的預算安排增強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發揮財政資金在支持科技創新、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調節收入分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基礎研究投入,中央本級基礎研究支出增長10.6%;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100億元,增加100億元,繼續支持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工程,推進“兩新一重”等重大工程建設……

  “推動創新發展和産業升級,重點在於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培養核心競爭力。預算報告堅持把科技創新等支出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聚焦國家戰略需求,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調整支出政策,在相關領域投入與發展任務相匹配的資金,進一步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不斷推進我國産業的優化升級。”中央財經大學副校長馬海濤説。

  2.8萬億元:直達資金如何常態化

  2020年,我國創新實施新增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對新增財政赤字和抗疫特別國債2萬億元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確保新增中央財政資金“一竿子插到底”,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

  “去年的實踐證明,直達機制極大豐富了‘精準滴灌’的政策工具箱,實現了宏觀政策實施方式的重大改革創新,推動資金快速精準投放到終端,確保了財政資金用到基層急需以及惠企利民領域。”戴運龍代表説。

  何春委員也認為,通過直達機制的實施,財政資金在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基層運轉以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為各地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如何把直達機制常態化,一直備受社會關注。預算報告提出,常態化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擴大中央財政直達資金範圍,將直接用於基層財力保障的一般性轉移支付、年初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納入直達機制範圍,涉及中央財政資金2.8萬億元,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

  “財政資金直達機制常態化,有利於保障財政資金得到精準有效使用,反映出推進財政體制改革的決心,確保財政資金能夠真正用在刀刃上,提高財政資金效率,切實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潘越代表説。

  劉尚希委員認為,中央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有利於防止資金被截留挪用,大大縮短了財政資金在途時間,為市縣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提供了更大確定性,“同時,這對資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如何做到資金精準匹配、如何充分發揮資金效果等”。

  對此,預算報告提出,進一步提高直達資金管理水平,優化分配流程,加強執行分析,完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增強預警和分析功能,發現問題及時糾偏,促進資金快速落實到位、規範安全使用。

  財政收支矛盾突出,更需強調資金績效,如何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2021年,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將績效管理實質性嵌入預算管理流程,加強績效結果應用。

  白景明分析,2021年預算安排全方位落實績效管理要求,具體講,就是要形成公共産品供給資金投入標準科學、資金使用約束有力、資金效益清晰準確的預算管控體系。

  “今年預算報告更加突出績效導向,把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有限的財政資金用好用到位,這也是積極的財政政策提質增效、更可持續的重要體現。”張岩松代表説。(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曾金華 賀浪莎 梁 睿 李華林 )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