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體現四個“突出” 描繪了宏偉藍圖

2021-03-08 13:40:00來源:央視網

  國務院新聞辦今天(3月8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就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介紹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實化量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描繪了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是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行動綱領。

  胡祖才介紹,規劃綱要編制過程中組織開展200多項重大課題研究,廣泛聽取各領域專家和各地區、各部門意見,面向全社會開展問計求策,充分諮詢論證,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綱要草案》中來。

  《綱要草案》共19篇65章192節,約7.4萬字,分為三個板塊,第一板塊重點闡述發展環境、指導方針和主要目標,第二板塊是17個方面的戰略任務和舉措,第三板塊是規劃實施保障。

  胡祖才表示,《綱要草案》突出做好“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有機銜接。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聚焦“十四五”階段性任務,緊緊圍繞“六個新”目標要求,設置經濟發展、創新驅動、民生福祉、綠色生態、安全保障5大類20個主要指標,既注重貫徹新發展理念與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充分銜接,又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使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在設定目標值時堅持科學合理,既鼓舞人心,又切實可行,併為應對不確定性留有空間。

  此外,《綱要草案》突出統籌辦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的要求。堅持底線思維,統籌發展和安全,首次設立安全發展專篇,對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保障糧食、能源資源和金融安全等作出具體安排。

  胡祖才表示,目前《綱要草案》正在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我們將積極吸納代表委員意見,抓緊修改完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