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評價2020年中國外交:為國家擔當,為人民負重,對世界盡責

2021-03-08 08:06:00來源:新華網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7日在北京説,2020年,中國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為國家擔當,為人民負重,對世界盡責,全力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積極發揮中國應有的作用。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記者會,王毅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説,一年來,最精彩的是元首外交。習近平主席以“雲外交”的創新方式,同各國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展現了大國領袖的世界情懷,也為國際社會團結抗疫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一年來,最堅定的是捍衛國家利益。我們堅決反對世界上的霸權霸道霸淩,堅決頂回對中國內政的無理干涉。中國的主權不容侵犯,中華民族的尊嚴不容詆毀,中國人民的正當權利必須維護。

  王毅表示,一年來,投入精力最大的是抗疫外交。我們為國內抗疫盡心盡責,同國際社會守望相助,開展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為全球抗疫作出了中國貢獻。一年來,最牽掛的是海外同胞的安危。疫情之下,我們及時向有需要的海外公民伸出援手,全力以赴提供保護救助,把外交為民扛在肩上,落到實處。一年來,最關注的是把握全球治理的方向。面對單邊主義肆虐,中國旗幟鮮明予以抵制,以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維護國際關係準則。針對保護主義抬頭,我們身體力行擴大開放,發揮中國超大型市場優勢,為各國提供更多發展機遇。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