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門談去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結情況

2021-03-03 14:13: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國務院部門牽頭辦理代表建議8108件,委員提案4115件,分別佔建議提案總數的88.3%、84.9%,已全部按時辦結。

   通過辦理建議提案,各部門共採納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約3700條,出臺相關政策措施約1500項,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發揮積極作用。

   2日,公安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等四部門相關負責人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了辦結情況。

(社會)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

   3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公安部副部長劉釗、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壽小麗介紹2020年國務院部門辦理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發(劉健 攝)

  服務疫情防控 深入推進“放管服”

   2020年,針對疫情防控嚴峻形勢,代表委員就加強和改進相關公安管理工作、服務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提出很多很好的意見建議。公安部副部長劉釗表示,2020年,公安部共承辦全國兩會建議提案683件,並全部在規定時限內高質量辦結。

   公安機關出臺服務保障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10項政策措施,優化程序、提高效率,實行運輸防疫抗疫物資、人員、進出口商品“零等待”出入境邊防檢查通關服務,及時有序恢復窗口服務,為企業復工復産開通“綠色通道”,提供加急服務,及時辦理車輛、船舶、人員出入境證件手續。

   解決實際問題、為群眾辦實事,公安“放管服”改革出臺了一系列新措施。在公安交管方面,分三批實施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交通違法“異地處理”和擴大機動車免檢範圍,放寬駕駛證申請年齡等19項改革舉措,公安交管改革服務惠及30億人次,為群眾和企業減少辦事成本600多億元。

   回應代表委員關切,擴大了機動車免檢範圍,在實行6座以下小客車6年內免檢基礎上,將7-9座非營運小客車納入免檢範圍。優化機動車檢驗週期,對6年-10年的非營運小客車檢驗週期由每年的檢驗一次,放寬到每兩年檢驗一次。1.7億多私家車主享受到了車檢新政的便利。

   截至目前,全國各類公安政務服務應用註冊用戶數超過4.5億,更多事項實現“網上辦”“掌上辦”“刷臉辦”,平均減少了近一半的材料提交量和辦事時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

  辦好建議提案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國家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洪天雲説,2020年國家鄉村振興局,也就是原國務院扶貧辦,共承辦建議提案405件,較2019年增加39%,建議提案內容排在前三位的是:加大産業就業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成果防止返貧致貧、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年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在脫貧攻堅戰中發揮了示範表率作用,提出建議提案2488件。”洪天雲説。

   2020年鄉村振興局承辦的建議提案裏,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防止返貧致貧的提案建議有60多件,佔整個鄉村振興局承辦件數的15%。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下一步,“將進一步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及時發現,及時干預和及時幫扶。”洪天雲説。

   “農業農村部把重點建議提案辦理與重點工作統籌推進,2020年承辦3件全國政協重點督辦提案,同時確定了10件部內重點建議提案,以點帶面,促進辦理質量整體提高。”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説。

   劉煥鑫表示,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辦好建議提案,把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措施和行動,促進農業生産穩定發展、農民收入穩定增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支撐保障。

  反映社會普遍關注 推動政策措施制定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説,2020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共承辦人大代表建議459件,其中主辦183件;承辦政協提案258件,其中主辦96件(含重點提案4件)。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主辦的建議提案,集中反映在四個方面:提升城市品質、房地産市場監管、建築市場監管、農村建設等。

   “這些建議提案既反映了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又集中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工作重點和需要加強的工作方面,對部門制定有關政策措施、改進和加強相關工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張小宏説,比如代表委員們十分關心垃圾分類工作,相關建議提案共有57件,不少意見建議都被吸收到《關於進一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若干意見》中。

   他表示,近年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十分關心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在制度設計、資金籌措、技術標準、社會力量參與等方面提出了很多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好意見好建議。2020年,這方面的建議提案有25件,不少政策措施建議被吸收到《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中。

   張小宏説,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繼續把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作為推動突破重點難點問題的強大動力,進一步規範辦理程序,不斷完善辦理機制,強化溝通協商,抓好建議的落實,推動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華社記者劉奕湛、侯雪靜、王優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