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關注中國兩會世界意義:釋放利好

2021-03-03 11:02:00來源:新華網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歷史的交匯點上,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備受世界矚目。多國人士紛紛表示,今年兩會意義重大,期待中國展現的未來發展藍圖向世界傳遞更多積極信號,為全球發展帶來更多利好。

  具有標誌意義

  希臘歐洲研究國際中心歐洲-中國項目負責人喬治措戈普洛斯説,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相信今年的兩會將進一步展現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等的決心和舉措。

  哥倫比亞豪爾赫塔德奧洛薩諾大學副教授洛倫索馬焦雷利表示,今年兩會正值中國“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對中國乃至全世界未來發展都具有“標誌性意義”。在後疫情時代,中國新的五年規劃的實施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活力。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中國過去一年的經濟發展和抗疫成就引人注目,在成功控制疫情的基礎上,中國經濟未來將迎來更大發展,“十四五”規劃的實施值得期待。

  以色列以華傳媒中心創始人兼主任亞歷山大佩夫茲內爾説,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的主要推動力之一,希望在中國新的五年規劃實施中,以色列和中國能在應對氣候變化、保障糧食安全等重要領域開展更多合作。

  分享成功經驗

  哈薩克斯坦阿塔梅肯電視臺臺長卡納特薩哈裏亞諾夫説,2020年,新冠疫情衝擊各國,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今年兩會將審查、討論“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這將展現中國未來發展藍圖,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點。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政治研究和預測中心主任安德烈維諾格拉多夫認為,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將是今年中國兩會的重點之一。他表示,中國在抗擊疫情、穩定經濟、推進全球治理、發展科技創新等方面不斷加強國際合作,期待中國與世界分享更多成功經驗。

  阿根廷國立羅薩裏奧大學中國與阿根廷研究小組協調人、國際關係專家卡拉奧利瓦説,中國制定和實施經濟社會發展新的五年規劃,對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具有重要意義。

  博茨瓦納大學歷史系博士博加杜拉表示,世界經濟復蘇離不開中國,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期待中國經濟繼續保持韌性,推動重塑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

  埃塞俄比亞領先國際諮詢公司諮詢師所羅門澤哈耶表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前,中國的影響力愈發增強,中國兩會對世界具有重大意義。

  釋放利好信號

  塞爾維亞議會塞中友好小組主席奧布拉多維奇認為,中國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有助於利用國內市場發展優勢,同時也將使中國成為更理想的經濟合作夥伴。

  土耳其KEYMEN藥物公司首席執行官詹蒂爾克阿拉格茲表示,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並迅速恢復經濟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在世界範圍內起著表率作用。隨著全球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期待中國在促進國際貿易和投資合作方面出臺更多利好政策。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虹關注“十四五”期間中國將推出的節能減排、降低能耗相關舉措,以及中國如何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和實現科技前沿領域突破。

  在芬蘭阿爾託大學商學院教授卡爾費看來,創新和綠色發展有望成為今年兩會的熱詞。他認為,中國的經濟轉型將進一步提速,人工智慧、數字化、雲技術和量子計算等領域會更加受到關注。此外,他對中國在電動汽車製造、可再生能源以及資源回收利用等方面的舉措很感興趣。

  日本佳能全球戰略研究所研究主任瀨口清之對中國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給予積極評價。他認為,中國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包括加快經濟轉型、擴大開放和推動改革,提升創新能力將是今後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參與記者:于帥帥、高春雨、余謙梁、鄭世波、尚昊、張繼業、胡曉光、高蘭、汪平、倪瑞捷、滕軍偉、王麗麗、郭威、姜俏梅、陳靜、鄭思遠、石中玉)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