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1+1國藥新疫苗,新在哪?

2021-03-03 10:18:00來源:央視新聞

   截至今天,在中國已經有四款疫苗被附條件批准上市。其中有兩款是來自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而最新獲批的兩款,除了陳薇院士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另外一個就是國藥集團最新獲批上市的疫苗。這款疫苗 與之前有不同嗎?除了滅活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我們還會有新的技術路線的疫苗出來嗎?

  國藥集團 已經有新冠疫苗, 為何還要再生産一款?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 楊曉明: 國藥集團在去年研發初期設定了滅活疫苗工藝路線,同時設定中國生物北京、武漢兩個生物製品研究所並行開發的,就是為了確保能夠研發出來、能夠量産、上市,我們叫“雙保險”

國藥集團的兩款新冠滅活疫苗 是否存在競爭關係? 接種者該怎麼選?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 楊曉明: 從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對疫苗的需求來看,還是供應少於需求。從國藥中國生物佈局的兩個生産線的産能來説,我們爭取2021年全年能生産超過10億劑次。從這個角度來講是供求有所平衡,但對全球抗疫來説,疫苗是遠遠不夠的。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 楊曉明: 從工藝路線來説,兩款疫苗都是病毒滅活疫苗,從臨床一期、二期、三期所獲得的臨床數據來説,它們兩個都達到了國家藥監局的要求。1.有效性。 從三期臨床數據得出的的保護率來看,一個達到了79.34%,一個是達到了72.51%,都好於世界衛生組織要求的大於50%的保護率。2.中和抗體陽轉率。 兩款疫苗都接近100%,從重症保護率來説也能達到100%。所以從有效性、安全性數據來説,這兩款疫苗在選擇上應該是不分伯仲

  新冠疫苗接種半年以上的人, 是否需要再接種第三針?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 楊曉明: 按緊急使用和上市批准的免疫程序,兩針接種間隔是21天到28天,兩針間隔以後的數據是半年有效,到現在所觀察的情況,沒有半年以後要新加強第三針的説法。等更詳細的數據出來以後才能知曉是否要加強,持久性怎麼樣,這個數據期待三期臨床更完整的數據。

  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 變異新冠病毒是否有效?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 楊曉明: 新冠疫苗對變異毒株有沒有作用,現在英國的、南非的變異毒株比較有代表性,對疫苗的有效性提出了嚴重的挑戰。我們用二期臨床、三期臨床血清,也就是滅活疫苗免疫以後的血清進行了國內和國外的,包括英國、南非毒株,十來株的交叉中和試驗,結果顯示我們對包括英國和南非這兩個突變株也有中和,國內分離到的將近十來株病毒也是有效的中和,説明滅活疫苗免疫對到現在為止遇到的突變毒株都是有效的

  18歲以下人群 何時能接種新冠疫苗?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 楊曉明: 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是全年齡段的,疫苗的預防最好也是全年齡段,但我們在做臨床一二三期試驗時,為了安全起見,先做18到59歲,所以18到59歲的數據出來最早,其次是60歲以上的,再其次是17歲以下3歲以上,分不同年齡來進行。所以在緊急使用時,批准的是18到59歲這個年齡段。而去年12月30日上市的北京所,2月25日上市的武漢所,上市的説明書裏適應的年齡段是大於18歲,就是18歲以上,包括60歲以上的所有年齡段都可以使用。而3至17歲年齡段,臨床研究數據已經做完了,整理以後要儘快提交給國家藥監局,國家藥監局按照規範審核以後按規定會同意3至17歲小年齡段人群使用。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